首页>文艺>文学>文学评论

不是不报 时辰未到——评纪实文学《时辰已到》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德祥
0

  群众出版社2021年出版的王仲刚著的纪实文学作品《时辰已到》,是一个真实案件侦破过程的全记录,很好看,很有现实的、人生的启发意义。

  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2019年3月,公安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枪涉爆案件在逃人员缉捕会战,落实追逃责任。持枪杀人犯刘振海的追逃责任单位是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要求在9月30日之前将逃犯抓获。但是,这个逃犯已逃亡18年。

  接受这个侦破任务的是襄阳公安处刑警支队,队长董俊锋一年前刚刚调任到岗,而持枪杀人犯刘振海逃之夭夭18年,可以说是反侦察高手,就好像从人间蒸发一样,泥牛入海,没有任何踪迹。从哪里着手侦破这个案件?而且要在半年时间完成任务,这是一个难题。但是,他们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任务,不仅抓到了潜逃18年的刘振海,更重要的是顺藤摸瓜破获了另一桩时间更久远,杀人犯潜逃22年的大案。

  怎么破的案?《时辰已到》详细叙述了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刑警支队的侦破过程,主人公是支队长董俊锋,各种办法都想到了,各种线索都暗查了,大海捞针一样从户籍、人像对比中寻找,都无果,案件陷入了无路可走的困境。事情往往就是这样,越是至暗时刻,越是容易出现一丝亮光,幸运会来敲门,最终会以人们想象不到的方式在另一个地方露出端倪。最后的线索是,“编外追捕组”成员朱露通过一个微信群发布的信息,意外收到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公安局反馈的一条信息,引出了逃犯的蛛丝马迹,当地公安局合成作战室通过从“路人库”中的人像比对中发现了相似的人像,通过人像识别技术找到了线索,就因为逃犯2006年到过此地,被摄像头留下过影像。虽然逃犯早已洗白身份,改名换姓,迁移了户籍,但终究还是被现代高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认了出来。

  《时辰已到》这个书名,有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中国人大多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看来早与来迟。不是不报,时辰未到。那么,时辰什么时候到,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对本案中涉及的这几个杀人逃犯来说,虽然逍遥法外多年,以为就烟消云散了,非也,欠的账总是要还的,只不过要看时辰是否已到。共和国70周年大庆的安全保障,攫住了他们的命门。

  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更具有深意的是第二个案子。这个预谋杀人案发生之后,从主谋策划的王华升到组织实施的陈七军,再到入室行凶的鞠义山、陈立书,20多年了,这些人一直逍遥法外。但是冥冥之中埋下了日后曝光的引线,这就是陈立书的贪婪与无赖性格,好吃懒做,赌博成性,只想不劳而获。陈立书知道刘振海是枪走火杀人,酒后就跟刘振海透露了自己也是杀人犯,将刘引为同类,同命相连。刘振海隐姓埋名,洗白身份,还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后来事业做大了,陈立书就一次一次来敲诈,狮子大开口,如果不给钱,就以自首并供出刘振海相威胁。所以,刘振海被捕之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陈立书告发了他,第一时间就把陈立书供出,由陈立书引出的另一个石沉大海的大案就此浮出水面。多行不义必自毙,时辰已到,立刻就报。

  作为纪实文学,《时辰已到》不仅仅叙述破案过程,更有价值的是对逃犯的审视,对其心理与性格的捕捉,剖析其犯罪的社会原因。一个人为什么会走上杀人的犯罪之路?是因为多年积怨而仇恨吗?不是,杀人者与被杀者素不相识。说到底,这些杀人案件都是“钱”引起的。这两起案件,尤其是第二个预谋杀人案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社会上一些人欲望无限膨胀的一种折射。

  古话说,人在做,天在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但是,一些人总是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这个案件的侦破过程启示人们,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尤其是在当今网络时代,任何犯罪行为都会被一网打尽。所以,人,还是要走正道,不要被钱财蒙蔽了良心,不义之财终究是祸根。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