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战疫纪事》:文学的使命与担当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姚宏越
0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作家而言,重大事件发生,一方面为作家提供了重大的题材和情感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对作家的一次检验,检验作家的担当。作家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的责任意识和艺术水准,其文载道,近于空谈,而散文集《战疫纪事》(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出版,便是对于中国作家上述素养的回应。以文学出版的方式面对疫情,这是时代交给作家、出版人的使命,也是中国作家、出版人的责任。

  在《战疫纪事》中,我们看到了迟子建、秦文君、吴克敬、孙惠芬、汤素兰、滕贞甫、罗伟章、次仁罗布、陶纯、杨献平、纪红建、李燕燕、甫跃辉这些著名作家以他们的方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看到了池莉、董宏猷、徐鲁、刘益善、李鲁平、晓苏、匪我思存、叶倾城、舒飞廉、宋小词这些武汉作家在为春天、为希望发声。《春花依然盛开》《等黎明到来》《与武汉同在》《平凡的感动》……这些真实记录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现场,表达中国人内心真实感受,歌颂中国人不屈、无畏、团结、奉献的英雄精神的散文作品,赋予这个乌云密布的春天以光亮。它将和这次全国人民在疫情中所体现的忘我、敬业、无畏、克服万难救死扶伤的精神品质一同,吹散疫区上空的乌云,迎接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战疫纪事》是一本较早问世的文学作品,有如此多的重要作家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拿起笔来,表达自己的祝福与期盼,如迟子建的《春花依然盛开》、罗伟章的《我在成都祝福你》;也有的作家表达的则是自己对疫情的思考,如滕贞甫的《回望,为了更好地前行》、吴克敬《天生·疫》;还有池莉这样曾有过医生经历的作家给出了“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唯有将严格隔离坚持到底,人类才有可能赢得胜利”的建议。这本书中,收录更多的,则还是疫情期间的生活,以文学的方式抒写疫情期间特殊的生活,这种生活无疑是这个时代的人们所需要记录和铭记的,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真实的文学记录和深切的祝福与期盼。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