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当羊角花开满

时间:2013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培松
0

  故乡的山岗(歌词)

  当羊角花开满故乡的山岗,

  我们在碉楼下把你凝望,

  山风熟悉你匆忙的脚步,

  山谷回响着你的笑声爽朗。

  你滚烫的话语火样的炽烈,

  点亮了尔玛人眼底的春光。

  当羊角花开满故乡的山岗,

  我们在把你深深地怀想,

  湔江水她洗过你一路风尘,

  篝火旁我们一起抚痛疗伤,

  想起永远失去了亲爱的你,

  人们都停下欢乐的锅庄。

  兄弟呵,我们的好兄弟,

  羌家的好儿郎。

  太阳照耀羊角花开放,

  道路延伸就没有远方。

  旅途中曾经风雪雨霜,

  你就是心中那最温暖的地方。

  天上的雄鹰啊,展翅飞翔,

  可是你回到美丽的故乡?

  天上的雄鹰展翅飞翔,

  那是你回到了美丽的故乡。

  创作手记

  我同兰辉是认识的,一次是我陪同中国文联百名文艺家到地震灾区,一次是我们绵阳市文联到北川举行纪念地震三周年诗歌朗诵会,北川方面都是他出面参与。他跑前跑后,呼应协调,给我的印象这是一个能吏,后来知道他是北川县副县长。因为当时大家都处于一种特别的环境和气氛中,许多官员和办事员并没有过多的区别,所以没有去细想,也就囫囵过去了。

  知道兰辉不幸的消息是在今年5月23日当天的下午,我们在参加绵阳市委举办的全市文艺界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座谈会,会上市委书记罗强同志讲新时期文艺中作者的使命和任务,让文艺界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和发展繁荣文艺的重要。情绪还在激动中,一条消息就在同志们之间传开了:北川县副县长兰辉因公殉职了!创作这首歌的最初动力就来自后来从不同角度了解到的兰辉事迹对我的一次次深深打动,迫使我要把自己的这种感动以一种形式告诉为兰辉的精神感动的人们,以期让这种情感汇成一道洪流,形成我们时代的价值追求和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对兰辉同志的批示下达后,按照绵阳市委的要求,10月16日、17日,我们在广泛收集阅读兰辉事迹材料的基础上,组织了20多名文艺家,深入到兰辉生前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进行座谈、走访,见到了兰辉的亲人、同事、学生、领导和他帮助过的人,一言一语、事事处处、有声无声无不显示出兰辉同志的平凡中的伟大,质朴中的崇高、细微中的宽广,无不显示出人们对兰辉同志的深切怀念和深深敬仰。兰辉的正直、平和、谦逊的品格以及他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力薄而不为,只要是老百姓的事不管是大事小事都认认真真去做、实心实意去做、不辞辛劳去做的品质和风范,是我们在采访过程中从采访对象那里常常深切体察到的。一首首诗歌,一篇篇散文和报告文学,一部部戏剧,一幅幅美术作品,在我们作家、艺术家的笔底喷薄而出,我的这首歌词作品《当羊角花开满故乡的山岗》也就应运而生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准确传达了人们的心声,我还是希望兰辉永远活在我的歌声中,也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力量。

  我要感谢资阳市文联主席魏华同志,是她为这首歌插上了翅膀,乘着她优美的旋律,《当羊角花开满故乡的山岗》才飞到你的心上、飞到四面八方。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