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人物

106岁马识途为抗疫捐款!作词!挥毫!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杰
0

2018年10月,马识途接受中国艺术报专访。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北京大学校友会和全球各分会快速反应,广大四川校友也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火速驰援武汉,支援湖北。北大校友会发起“百万口罩行动”后,四川省北大校友会也积极响应,号召众校友捐款献爱心。身为在川的北大校友,106岁的马识途心系疫情,获知消息后立刻捐赠2万元,支援前线抗疫。还填词两首《借调忆秦娥·元宵》。马老还呼吁天府北大人积极参与北京大学校友会发起的“百万口罩行动”,继续伸出援手,支持前线战“疫”。

  《借调忆秦娥·元宵》二首 马识途

  《借调忆秦娥·元宵》

  (一)

  元宵节,中华自古称佳节。

  称佳节,全民欢乐,笙歌通夜。

  今年元宵大减色,千门万户守家宅。

  守家宅,冠状病毒,城乡肆虐。

  (二)

  战妖孽,中华儿女不畏怯。

  不畏怯,全民动员,鏖斗不歇。

  病毒扩散全阻绝,冠状恶魔尽歼灭。

  尽歼灭,大功告成,欢呼祖国(四川话读gue)。

  2020年元宵节

  百零六岁叟马识途作并书

  马识途书法作品

  仁寿 马识途

  中国艺术报曾多次专访马老,他乐观的心态、勃发的创造力,让人叹服。特别是2018年他104岁时,不仅推出18卷本的《马识途文集》,而且在京举办了马识途书法展,并且他还坐高铁来京参加活动。王蒙曾经感慨:“厉害了,老爷子!”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