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人物

蒋子龙:首开“改革文学”先河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蒋子龙文学回忆录》出版

  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改革文学”代表作家蒋子龙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7年,蒋子龙将自己的文学创造之路汇集成一部作品《蒋子龙文学回忆录》。日前,该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蒋子龙的作品致力于改革者形象的塑造。1979年,他创作并发表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首开“改革文学”先河。他始终把创作的着眼点放在人们关心的经济改革领域,以雄放刚健的风格,把改革者的个性心理、精神风貌以及为现代化建设进行可歌可泣的奋斗表现得极具感染力。其陆续发表的《开拓者》《赤橙黄绿青蓝紫》《锅碗瓢盆交响曲》等一系列表现工厂、城市改革的中短篇小说,对引领思想观念转变、推进改革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激发了全国上下的改革热情。

  《蒋子龙文学回忆录》分为“文学与事件”“记忆与议论”“创作与反思”“交流与反思”四章。书中,作者首度回首半生。他表示,也许写得太坦诚,没有修饰,如同写日记,如同对朋友谈心。“我自忖,到60岁前后,才找到了些许‘轻盈’的感觉。”“人的一生都在尽力发现并了解自己的‘偶然局限’和‘必然局限’。对一个作家来说更是如此,这也是自述类文字所存在的意义。” (欣 闻)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