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联手新华社:5G时代赋能阅读新活力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周茉
0

中国作协联手新华社:5G时代赋能阅读新活力

——5G线上阅读平台和线下阅读体验馆启动

  4月22日,在2022年世界读书日和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作家协会与新华通讯社在京联合推出5G价值阅读平台“悦读汇”。双方合作策划的5G沉浸式阅读线下体验馆“新华@书店”同日在前门北京坊揭幕。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刘思扬,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等出席活动。

 

发布会现场

  今年初,中国作协与新华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核心内容是基于共同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充分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通过文学与技术的拥抱融合,打造一个全新的集视、听、读、互动等于一体的沉浸式阅读平台,共同开启文学发展与文化传播的新旅程,为全民阅读和书香中国建设作出贡献。“悦读汇”正是基于5G打造的技术先进、特色鲜明、传播力强的融媒体平台,以图文、短视频和音频等全媒体形式呈现。对于提升阅读品质、拓展阅读体验、推动文学价值传播无疑都具有极大的引领与促进作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致辞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对平台的建设发展与成功上线表示热烈祝贺与衷心感谢。吴义勤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科技发展、技术革新可以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但艺术的丰盈始终有赖于生活。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总书记深刻阐明了科技与文学之间紧密而辩证的关系,为中国作协与新华社共同打造5G价值阅读平台、推动文学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悦读汇”这个崭新的价值阅读平台,文学能够拥有更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科学技术也能因文学而拥有人文的温度与情怀;期待作家与读者能够互相发现、互相激励、彼此温暖,优秀的作家与理想的读者能够因为共同的价值追求而在此拥抱、相遇、双向奔赴,作家能够感受到读者的期待与热情,读者能从作家这里获得心灵共振与情感共鸣。

  吴义勤表示,中国作协将会继续深化、拓展与新华社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悦读汇”向着国民级阅读平台的建设目标迈进。相信在未来发展中,5G价值阅读平台“悦读汇”将会以更优质的内容、更多样的传播方式、更先进的阅读体验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基地和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提升人文素养、弘扬人文精神、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刘思扬在致辞中说,新华社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镇,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双方强强联合,将在5G时代构建全新的阅读体验和阅读方式。让文学与技术联合,使文学经典、文学价值、文学精神得到更有利的彰显。“悦读汇”由新华社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搜索联合承办,旨在打通优质阅读内容生产者和有文化素养提升需求的用户,为生产者提供广阔创作开发空间,为用户提供可读、可听、可看、可分享、可体验、可互动的一体化产品。汇聚全国优秀作家和IP创作人才,搭建高端阅读和创作平台,创作更多描绘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品力作。

  据悉,为抢抓5G时代全媒体阅读市场新机遇,“悦读汇”推出全媒体栏目“大家悦读课”,发挥中国作协与新华社战略合作优势,邀请知名作家、创作者朗读经典原著,分享有趣故事,妙答网友提问。栏目聚焦经典文学、科幻文学、儿童文学三大品类,以图文、短视频和音频等全媒体形式呈现,同步制作作家和创作者专属数字版权藏品,并面向Z世代,在元宇宙世界中打造阅读、社交新体验。5G消息用户只需输入“悦读汇”,就可进入平台与聊天机器人实时互动,获得全媒体阅读、多维度查询和智能书单推荐等服务。平台还支持普通短信、网站、客户端、社交平台等全媒体、全终端浏览。

 

5G沉浸式阅读线下体验馆“新华@书店”揭幕

  当天揭幕的5G沉浸式阅读线下体验馆“新华@书店”,以“读书的滋味?悦读发现美”为主题,将阅读同5G科技互动相结合。体验馆设置了“读书的滋味”“读书的风景”“读书的声音”“读书的变革”四大展览单元,为观众带来瞬间穿越历史与未来的高科技沉浸式数字阅读体验。

 

参观现场

  “新华@书店”通过创新试点场景穿越“回忆杀”,让观众置身于旧书房和老教室内,感受不同年代读书场景。同时,参观者还可通过元宇宙技术,与古人影像同框互动,实现跨越千年的历史触摸。先进的沉浸式音频技术,则将阅读中的情节悉数还原,实现读者与作者的时空共鸣。

 

“沉醉与芬芳”文学经典导读汇项目启动

  当日,“沉醉与芬芳”文学经典导读汇项目同步启动。该项目由中国作协和新华社指导,新华社民族品牌办主办,中国搜索、新华网等承办,通过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共赏文学之美、文学之雅,助力全民阅读。

  作家徐则臣、杨红樱、郑军、韩松,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韩卓辰,中国电信政企事业群文旅行业事业部总裁徐守峰,澳德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戚立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张久珍,北京大学融媒中心副主任罗玲,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以及新华社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