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李琪
0

  4月12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专题学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作专题辅导授课。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以及各单位各部门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正处长以上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专题学习。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主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作专题辅导授课

  王一鸣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紧密联系当前形势,从把握新发展阶段经济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做好经济工作、统筹“两个大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3个方面,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准确的阐述。

  王一鸣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目前,我国已拥有开启新发展阶段的物质基础,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质量优势”“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等方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王一鸣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仍面临严峻形势和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切实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王一鸣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要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共同富裕问题。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宏森在主持时强调,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抓手,深刻认识重大意义、领悟丰富内涵、把握实践要求,在贯彻落实中加强政治历练、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学会从政治角度看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遵循经济规律推进文学事业发展,履行好团结服务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职责,跑好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棒”,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文学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宏森要求,要在宣传阐述中彰显文学价值。中国作协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成员,要时刻做好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创作准备,通过文学作品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文学阐述和文学表达,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动人的故事传递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要用文学展现我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抒写经济快速发展背后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在今昔对比中赞颂发展成就、激发奋斗热情,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要用文学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经济在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推进现代化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对我们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加强人民在迈向现代化进程中的引领和感召,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时代赋予文学的使命责任。要用文学促进人民生活共同富裕。我们作为精神产品的提供者,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把握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的深刻内涵,坚持用文学培育人民精神家园,保证精神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共同富裕,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人民精神共同富裕贡献文学力量。

会议现场

  张宏森强调,要在贯彻落实中提升发展质量。今年以来,中国作协大力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文学质量提升工程”,从顶层设计、筹划部署、协调落实上,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文学事业发展,带动作协系统和文学界以崭新面貌书写新时代新史诗,就是要在文学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此引领和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贯彻,经济工作和文学工作都是坚持“政治引领”为前提,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实现人民生活共同富裕的必要途径,要抓住这些“共同点”深化学习贯彻,确保文学工作始终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要紧贴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文学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文学创作生产传播,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输出更多高质量作品。要不断发现文学新人,壮大文学阵地,增强文学在文化领域的沟通能力,加快优质文学资源“破圈”传播、“跨界”生长。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融入新的传播环境和产业格局,为文学开发“数字化”空间,推动文学工作提质增效,以优秀文学“答卷”,答好时代“问卷”。

  张宏森指出,要在防范风险中守好文学阵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作协作为文学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主责单位,要始终站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深刻领会统筹安全与发展中蕴含的科学理念、先进思想和工作方法,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坚决防范化解文学领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依法加强对文学领域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无序扩张、盲目举债,防止违背经济规律办事,更要防止经济问题演变为意识形态问题。经济问题本质上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把政治这根弦紧而又紧,在文学创作生产传播的各个环节严把政治关,坚决把政治要求落实到文学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加强文学舆情分析研判和有效防控,用好文学评论武器,既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也要与“躺平”等非主流论调进行斗争,用文学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