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延安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李英俊
0

  8月19日,由中国作协、陕西省作协、中共延安市委主办,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作协承办的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在延安市学习书院举行。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作了《文学的激情》的专题讲座,并同当地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交流。来自延安市各区县的作协会员、延安大学部分师生以及文学爱好者300余人参加活动。延安市作协党组书记霍爱英主持活动。

  刘醒龙在讲座中说,越是平常的人与事,越能体现出文学的激情。在他看来,此处的“激情”更多的是一种创作冲动、一种情感的体验与表达、一种紧贴人物的认同与理解。写作者要完成创作,必然会和书写对象建立联系,只有在面对平常的人与事时,写作者与书写对象才有最大可能实现共通互融。他以毛泽东的名篇《为人民服务》为例,认为其中的一些句子朴实、亲切、感人,作者信手拈来,让人感觉不到过度的“激情”,因为那种过度的“激情”已经消失,写作者与书写对象实现了互融。

  作为写作者,刘醒龙表示,只有融入时代洪流之中,从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出发书写平常人平常事,才能写出让人民群众感同身受的作品。文章千古事,归根结底是要将自己的位置摆正,不摆正个人位置,就不可能创作出具有超越性的作品。一部文学作品能否打动千千万万读者的心,首先在于作家有没有亲身体验,有没有在作品里倾注全部情感。他说,深入现场观看是一回事,在纸上写是另外一回事。谈及自己创作的一篇散文《抱着父亲回故乡》,他说,“不经历生死,我写不出这样的作品”。《抱着父亲回故乡》涉及生死主题,讲述父亲叶落归根,“我们面对生死尤其是家里亲人与世长辞时,产生的那种切肤体验可以调动感官,一定程度上激发出创作的灵感。”

  据悉,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主要面向全国基层文学爱好者,旨在让文学走进基层,走进大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自2016年举办以来,全民公益大讲堂已开展了27期,在文学界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