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刘雅
0

  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在京举行

  12月19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2018年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北京、辽宁、云南、甘肃、宁夏、湖南、新疆、贵州、山东等地的3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与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主持。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作家们是时代变革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书写者。作为中国文学重要组成部分的少数民族文学,这40年更是实现了大发展、大创新、大繁荣,一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从边疆走到了中国文学前沿,开辟了中国文学花团锦簇、多元共生、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因此,我们有必要从文学理论批评角度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进行回顾和总结。希望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文学工作者的使命,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文学事业的价值和意义,通过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搭建各民族心灵沟通的文化桥梁,传达“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思想。

  与会作家、评论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主题展开研讨,回顾40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取得的辉煌成绩,深入探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民族性追求和多样性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现状与发展对策、少数民族走出去的策略、母语文学创作与翻译问题、少数民族女性文学与人口较少民族文学创作等具体话题。大家认为,“民族”带有个性的文化呈现和表达,只有成为人类共同的审美需求,才具有世界性。不应该把少数民族文学局限在民族风情、文化传统及宗教传统的表达上,它应与时代共振,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少数民族文学,实现少数民族文学的现代化转换。有专家提出,被翻译出来的少数民族母语作品只是冰山一角,还须加强母语文学的翻译队伍建设,鼓励和发掘少数民族评论人才。

  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论坛自2013年以来已分别在北京、银川、兰州、库尔勒、呼伦贝尔等地成功举办了5届,对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建设、增强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力量、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