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京启动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王觅
0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京启动

7月16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以文学的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7月16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鲁敏,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阎晶明主持。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启动仪式并向采访团第一团授旗
  启动仪式上,铁凝向采访团第一团授旗,采访团第一团副团长阿来接旗。铁凝、钱小芊等与参加启动仪式的采访团第一团部分作家合影留念,并分别在采访团团旗上签名。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钱小芊在讲话中指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文学界和中国作协的一件大事。组织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钱小芊说,40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令世界赞叹的“中国奇迹”。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实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人民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成为我们增强“四个自信”的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钱小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极为丰沛的资源。广大作家作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在场者、参与者和书写者,亲身经历历史性变革,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生活,热情响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关注现实,面向未来,讴歌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创作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名篇佳作,发挥了用文学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今天,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文艺原创力,不断推动文艺创新;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攀登文学高峰;就是要坚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德艺双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就是要坚持广泛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种形式的中外文学交流,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格局中的影响力。
  钱小芊表示,希望参加采访活动的各位作家珍惜学习考察的机会,重温改革开放伟大历程,聚焦40年来我国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以身入、心入、情入的姿态,深入了解和深情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中国作协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主题采访活动,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采访团作家代表李春雷、周瑄璞在启动仪式上发言。李春雷谈到,前往当年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去重温那一段历史、回味那一幕峥嵘,将是人生中一次难忘的记忆。我们将坚定信念,严守纪律,团结互助,完成好此次采访活动,努力用改革开放的精神和勇气写出具有创新气象的精品力作。在周瑄璞看来,这次主题采访活动对自己的生活和写作而言,是一次开阔眼界、认识社会的珍贵机会。此行将认真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和祖国富强文明的华彩篇章。相信今后自己小说中的人物将在南方生活得更加真实、生动、精彩。
  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实际,中国作协制定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方案,将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这次启动的主题采访活动既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引导广大作家积极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做出文学应有的贡献。据悉,此次主题采访活动将组织100多位作家组成4个采访团,分别围绕农村改革、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对外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重大科技创新成就,边疆民族地区新变化新气象等主题,深入一线采访采风。其中,第一采访团的20余位作家即将前往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福建两省采访创作。
  据介绍,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期间,中国作协还将召开首都文学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推出“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文学”专题特展,编辑出版“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共和国70年名家名作丛书”,办好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与《人民日报》联合举办主题征文活动,举办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组织所属报刊社网、文学社团采取开设专栏、举办主题研讨、座谈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
  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副处副高以上的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