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在中国作协九届三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钱小芊
0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委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文学发展状况,总结中国作协2017年以来的工作,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受中国作协书记处委托,现在,我向中国作协九届三次全委会报告中国作协2017年以来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请全体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7年以来,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履行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去年以来,我们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组织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学成就展、迎接党的十九大作品系列研讨和主题实践采访等活动,安排各报刊社网设立专版专栏,推出主题专辑和作品,全面报道和系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学事业发展新气象新成就新变化,营造了良好氛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中国作协九届主席团三次会议、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主要负责人专题研修班,对在作协系统和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离退休干部会议和机关直属单位局处级干部、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由中国作协主席、党组书记处同志和部分作家带队,到全国12个省区市作协进行宣讲,对地方作协学习情况进行调研。各地作协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讲活动。分别组织召开了首都文学界、少数民族文学界、网络文学界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学习座谈会,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注重发挥文艺报、中国作家网及新媒体平台作用,开设专版专栏,专题报道党的十九大相关消息,刊登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的情况报道,刊登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在文学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召开后,我们组织了传达学习,推动在文学界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把深入学习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同深化中国作协改革结合起来,找准定位、明确要求,更好地发挥作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二)不断深化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学习贯彻
  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引领旗帜,引导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组书记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系列举措。铁凝主席和党组书记处同志在《人民日报》《求是》《学习时报》《文艺报》等发表学习体会文章,推动文学界对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学习贯彻。在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主要负责人专题研修班上,着重从全面深刻把握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10个方面阐释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作出具体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主题,通过集中培训和分片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7期培训研讨班,基本完成了为期两年的面向全体会员的专题培训。连续举办习近平文艺思想论坛,编选出版《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年刊(2017年卷),以习近平文艺思想引领理论评论和文学创作。鲁迅文学院加强习近平文艺思想教学研讨。《文艺报》开设专栏,编发了140余篇理论文章,深入阐发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三)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百余名作家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实践采访活动,还组织作家赴河北省塞罕坝林场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实践采访活动。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经验交流和工作联系制度,自2017年起,每年召开一次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全国创联工作联席会议,促进“深扎”活动有序有效开展。继续实施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重点关注现实题材选题,2017年度共扶持90个创作选题,相关作品正陆续面世,内容涵盖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重大题材、重点工程、重要典型得到突出呈现。继续开展“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活动,组织作家分赴基层举办讲座,在文学界和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在中国作协及各地作协的倡导和组织下,大批作家踊跃深入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以及改革开放前沿采访创作,推出了一批较好的现实题材作品,关注现实、反映现实成为创作的主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日益成为广大作家的自觉行动。
  (四)进一步加强重点作品扶持和评论评奖工作
  2017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文学创作的组织、引导、评论、评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认真抓好重点作品项目扶持工作,2017年度共资助76个重点项目,其中“迎接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专项8项,“中国梦”主题专项23项。二是召开全国重大文学题材创作规划暨创研工作会议,与中宣部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了现实题材、历史题材作品创作出版培训班。三是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研究和引导,着力推动广大作家不断提高对时代和生活的认识把握能力,催生更多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四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造新时代的新史诗”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与会作家、评论家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前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中华民族新史诗,坚定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国精神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广泛共识,产生了积极影响。五是精心组织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工作,评出18部获奖作品,这些作品代表了当前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水平和成就,体现了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评奖工作受到文学界和社会舆论的好评。六是着力加强文学理论评论工作,重视发挥理论评论对创作的推动引导作用,文学批评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说真话、讲道理的良好批评氛围正在形成。
  (五)着力加强对新文学群体的团结引导
  2017年以来,我们积极延伸工作手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做好新文学群体联络、服务、引导工作。按照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的要求,成立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在浙江杭州成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支持各地作协加强网络文学服务组织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成立18家省级网络文学工作机构。网络文学的工作架构更加完备,系统化、组织化水平得到提高。积极发展网络作家会员,2017年度新发展中国作协会员507人,其中网络作家44人,中国作协会员总数达到11000余人,其中网络作家165人。加强网络作家培训,在鲁迅文学院举办了3期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培训学员133名。与团中央合作实施“网著梦想”——全国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引导,在江苏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合作组织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推出40部优秀作品,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六)积极做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
  2017年以来,我们着力做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一是持续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确定2017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90项,出版扶持项目23项,翻译扶持项目汉译民专项约150万字,民译汉专项作品10部。扶持出版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二是继续组织实施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对外翻译工程,21个项目获得翻译资助。截至2017年底,该工程累计资助121个项目,已出版63项。三是举办“中国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会议——2017·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丰富了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内容。四是高质量完成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作家班的培训任务,举办了3期少数民族文学培训班,150多名少数民族作家参训,取得了良好成效。
  (七)大力拓展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
  2017年度,中国作协共组派出国(境)访问团组17个99人次,接待来访团组9个141人次,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格局中的影响力。一是夯实与欧美主流文学界的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了第4届中国-澳大利亚文学论坛、第3届中国-西班牙文学论坛、首届中国-葡萄牙文学论坛和首届中国-瑞典文学论坛。二是突出“文学新丝路”特色,倡导并主办了首届“中国-湄公河国家文学论坛”和首届“中国-南亚国家文学论坛”,与周边国家的文学交流机制化建设成效显著。三是在中国作协实施的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对外翻译工程和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工程的资助下,已有106部中国文学作品在海外出版,涉及英语、俄语、德语、阿拉伯语、瑞典语、希腊语、越南语等24个语种。同时,我们组织与香港作家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与澳门作家共同深入社区采风等活动,举办海峡两岸“70后”作家作品研讨会、两岸文学对话,有力推动了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学交流。
  (八)积极推进作协深化改革
  2017年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和深化改革方案,不断推进作协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提出要把推进深化改革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作为事关作协组织校正发展方向、增强发展活力的根本性问题,自觉将推进深化改革作为党组书记处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贯穿始终,加强检查督导,注重工作统筹,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各部门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工作合力。二是加快改革进度,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指导各单位各部门依据《贯彻落实〈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任务分工方案》,严格按照时限和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中央深改办对中国作协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督察,中央深改办《关于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察报告》肯定了中国作协深化改革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党组书记处对此高度重视,对照《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对改革任务重新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研究,分析问题、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对重点难点工作逐条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时间进度、推进措施。目前,72项具体改革措施中,60项长期性任务已有57项取得阶段性成果,还有3项需要抓紧落实;12项阶段性任务有9项已完成或正在按计划推进,还有3项需要抓紧展开。对需要抓紧落实和展开的,逐一研究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三是加强对地方作协深化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导。对《督察报告》中指出的一些地方作协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分别向有关地方进行了通报,要求在所在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抓好整改。同时,根据中央文改办《关于推动地方文联、作协、记协深化改革的通知》要求,对有关地方作协深化改革工作进行督导,推动尽快出台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搞好跟进对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改革任务。
  (九)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2017年2月,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作协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我们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严格按照政治巡视要求,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肃认真地对待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包括在意识形态工作和选人用人两个专项中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二是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处同志按照各自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中国作协所属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本部门整改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两个月集中整改期间,召开了12次党组书记处会议,研究讨论整改议题28个,先后7次召开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取得实效。三是细化任务、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四是严格督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实。集中整改结束后,安排对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两次认真检查,并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进行专门研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经常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根据巡视反馈的意见,梳理和形成了173项整改任务,已落实171项,另外2项整改任务将随着深化改革工作一并整改到位。五是大力加强作协党的建设。制定完善了《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28项制度,“四个意识”和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力得到加强。召开中国作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完成了7个基层党组织的换届、改选和组织调整工作。在中直工委指导下完成了中国作协机关党委换届。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选人用人工作评价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文学现象和文学思潮分析研判,完善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
  2017年以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所属各报刊社网强化阵地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内容品质优势,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各报刊社编发了一批广受关注的优秀作品。《文艺报》和《作家文摘》入选全国“百强报纸”。《人民文学》10种外语版和4个双语版成为中国文学对外推介的重要窗口。作家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许多重点原创图书受到广泛好评。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提升文学传播力。中国作家网实施升级改造,着力推送优质内容、改进用户体验,推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等相关专题,扩大了辐射力、影响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所属报刊社网的14个微信公众号,注重内容、形式上的创新探索,受到读者的欢迎。中国作协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通过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积极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全国文学报刊交流合作,召开了“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主题论坛。过去一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成为各文学期刊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文学期刊培养和凝聚作家队伍、推动文学创作、涵养文学生态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2017年以来,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作协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开创了事业蓬勃发展、创作繁荣兴盛、工作日益活跃的新局面。各团体会员单位自觉加强党对文学事业、作协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巩固和强化了党在文学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学事业、作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为创作服务,充分发挥文学评奖、作品研讨、创作扶持的引导、示范、激励作用,有力推动了文学创作。积极转变职能,延伸工作手臂,面向社会,培育新人,不断扩大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的社会基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大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投入,营造了尊重文学、尊重作家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各地各行业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创造了新经验,作出了新贡献。
  同志们,一年多来作协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等有关部门正确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辛勤耕耘、真诚奉献的结果,是主席团各位成员、全委会各位委员和各级作协干部齐心协力、履职尽责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迎来了新发展新机遇,也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文学事业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出精品、出人才,作协工作如何更好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增强活力,都是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今年3月5日到4月15日,根据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工作方案》,中国作协精心组织开展大调研,铁凝主席、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别带队,分6个组深入到10个省市进行专题调研,各调研组采取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共召开29个座谈会,与近700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座谈交流。在广东珠海、浙江湖州和北京分别召开专题座谈会,19个省级作协的负责同志及部分在京作家评论家参加了会议。铁凝主席和党组书记处的同志把调研同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了作协系统和文学界的学习贯彻工作。
  这次调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开创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团结引领新文学群体,推动作协组织延伸手臂、深入基层等重大主题展开,这些主题是经党组书记处认真研究并报中宣部确定的。通过调研,我们在这一系列重大主题上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思路,着力解决好调研揭示的一些问题,把调研成果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来,对于开创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肩负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这是一个文艺事业、文学事业可以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文学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都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篇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价值观等重要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我们开创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调研,我们深深感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事业生机勃勃、气象一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定文化自信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文艺事业文学事业更加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扶持的政策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日益成为广大作家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家队伍更加团结,文学创作持续繁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从“高原”走向“高峰”成为广大作家的普遍共识;现实题材创作、主旋律创作,在传统文学领域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艺术志向,在网络文学创作中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文学批评激浊扬清的功能显著增强,健康的批评氛围正在形成;文学的社会传播和大众阅读明显回暖,优秀的文学作品更加充分地发挥着涵养传承中华文明、温暖教化人心的社会效益;以增强作协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工作活力为着力点的作协深化改革,正在大力推进;中国文学的对外交流更加活跃,世界影响持续扩大。这都为新时代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和基础。
  我们也应当看到,我国文学事业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考验。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文学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互联网和新媒体不仅改变了文学的传播和接受方式,催生着新的文学形态,也带来了文学观念和文学实践的深刻变化;无论是文学从业者的来源构成及其思想、工作、生活状况,还是文学作品的创作生产、形态样式、阅读传播,以及文学与社会生活的交互作用,都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市场竞争机制推动了文学创作、文学出版,而其负面因素的消极影响也不容忽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学事业发展和作协工作本身也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等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要着力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刻认识文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责任和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升文艺原创力;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各级作协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大力推进工作体制、机制、理念、方式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文学发展规律及作家特点的体制机制和活动方式,不断激发文学事业的活力和潜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二)聚焦聚力中心环节,进一步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推动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是文学事业、作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使整个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包含着无数感人的故事和动人的景象,为新时代文学创作提供了无尽的矿藏,也呼唤着我们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中华民族新史诗。近年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精品创作上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但与文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应发挥的作用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相比,与文学精品理应达到的高度和影响力相比,文学作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依然突出。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作家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思想准备、艺术准备相对不足的问题,也反映出我们各级作协组织在动员、组织、引导、保障精品创作方面,工作还有薄弱环节,还有亟待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我们必须切实把推出更多的反映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各级作协工作的中心环节,下大力气动员、组织、引导和支持精品创作,有效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树立雄心壮志,满怀激情地攀登文学高峰。要引导广大作家充分认识新时代之“新”,深入领悟新时代本质,炼就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文学观念、审美品格和气度境界,努力塑造新时代典型,深刻阐释新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新时代波澜壮阔生活的记录者。要始终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和主角,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获得灵感和元气,进行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文学创造。要坚守艺术理想,祛除浮躁心态,不忘初心,笃定恒心,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规划支持,大力强化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对中青年作家加强政治引领、业务培训、创作扶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激发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勇攀文学新高峰。
  (三)延伸联系手臂,进一步加强对新文学群体的团结引导
  团结引导新文学群体健康成长是作协组织的重要责任。由于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以网络签约作者、自由撰稿人和新媒体作者为代表的新文学群体不断涌现。近年来,各级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的重要指示,认真研究和探索新文学群体队伍建设的特点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加强培训、联络、推介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通过调研,也发现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对做好新文学群体和网络作家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作协组织对新文学群体和网络作家的工作覆盖仍然不到位;对新文学群体和网络作家的工作吸引力不足,对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影响力不够;对新文学群体和网络作家普遍关心的工作和生活问题缺少解决办法和手段,等等。
  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作协组织担负的重要责任,以更加开放的眼界、更加开阔的胸怀、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效的办法开展对新文学群体的工作。要认真总结这几年开展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正面引导力度,探索建立网络文学等新兴文学样式的评价体系,引导新文学群体和网络作家增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担当。要加大对新文学群体和网络作家的扶持力度,拓展服务渠道,为他们提供政治学习、业务培训、作品研讨、维权保障、职称评定等服务,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吸引力,真正把团结引导新文学群体健康发展的责任落到实处。
  (四)加强基层工作,进一步厚植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社会基础
  基层是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根基。近年来,各级作协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作家队伍建设,积极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社会的文学活动,推动文学日益走进基层、走向大众。地方党委政府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不少地方制定出台了扶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基层工作薄弱的状况,仍然较为普遍,基层作协仍然面临很多体制机制上的困难和问题,成为文学事业发展和作协工作的突出短板。
  我们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调研报告,提出了改进改善这方面情况的工作建议。各级作协组织也应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推动制定出台对基层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支持扶持的政策措施。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基层作协工作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工作力量。要加强文学公共服务,组织更多面向大众的文学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推动文学阅读和优秀作品进校园进课堂;加强与各类影视单位、广电媒体的合作,推动文学作品改编影视戏剧作品,推动更多的作家和文学作品参与有影响的广播电视节目活动,扩大文学作品的影响力。要积极推动举办各类文学周、诗歌节等文化惠民、文化公益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欣赏水平,努力厚植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社会基础。
  三、突出重点,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职能,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工作活力,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基层基础,努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指导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我们必须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在入脑入心和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融入创作实践、推动作协工作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积极筹备成立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中心,定期举办习近平文艺思想论坛,继续编选出版《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年刊,在报刊网设立专栏,持续不断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在前两年集中培训的基础上,要组织好今年面向新文学群体、中青年文艺骨干及市县基层作协负责人的集中学习培训活动。
  (二)全力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各项工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召开首都文学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现代文学馆常设的现当代文学展中推出“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文学”展厅并举办专题特展,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文学成就。开展重大主题采访创作活动,围绕农村改革、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对外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重大科技创新成就,边疆民族地区新变化新气象等主题,分别组成作家采访团,深入一线采访采风。编辑出版“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共和国70年名家名作丛书”。办好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突出展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图书和报刊。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与《人民日报》联合举办主题征文活动,举办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组织所属报刊社网、文学社团采取开设专栏、举办主题研讨、座谈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各团体会员单位都要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突出各自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精心筹备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是在文学界有重要影响的会议,自1956年至今,已先后召开过7次,对团结引领青年作家,促进青年文学人才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9月,将在北京召开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这是我国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党组书记处研究确定了青创会初步方案,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青创会圆满成功。要高标准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组织得力的工作班子,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统筹协调,认真抓好会务事项落实。要结合筹备召开青创会,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作家队伍包括新文学群体的状况和特点,梳理青年作家创作趋势,总结各地在培养青年作家方面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加强青年作家工作、促进创作繁荣的对策举措。各报刊社网要组织策划相关专栏专题,为召开青创会营造良好氛围。
  (四)认真组织好鲁迅文学奖评奖工作,加强和改进文学理论评论工作。今年将举办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作协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性文学评奖活动。书记处已对《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做了修订,要求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出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求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既借鉴以往评奖的有益经验,又充分考虑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工作关口前移,加强沟通,把工作做实做细,高标准组织好评奖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打磨好文学批评这把“利器”,形成常态化的良好批评氛围,既要关注具体作品,更要关注重大问题、重要现象,充分发挥文学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五)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规划组织,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要紧紧围绕催生精品力作,按照中宣部《当代文艺创作工程规划》的要求,认真做好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规划组织工作,加强对重点作品扶持、定点深入生活等工作载体的统筹协调,着力在有效对接作家创作需求、加强全程服务下功夫。加强与团体会员单位和出版单位的协调联动,共同做好选题规划和后续跟进。在这项工作中,要尊重文学创作规律,既要防止和克服急功近利、一哄而上,也要积极而为、主动作为,特别是要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重大主题创作策划引导,如何实现作家个性化创作与组织化保障有机结合,如何充分发挥文学创作生产和传播各个环节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如何发挥好有影响的作家特别是党员作家在重大主题创作中的积极作用等方面,加强研究和探索,努力取得经验。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组织好文学下基层、作家下基层活动,进一步做好“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群众性的诗歌朗诵活动等文学普及、文学服务工作。各级作协组织要引导作家以向生活向人民学习的态度,走进生活深处、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努力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精品力作。
  (六)确保如期完成作协深化改革任务。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今年中国作协将全面完成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省级作协的改革正在全面展开,整个作协系统的改革都处在一个关键阶段。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化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问题导向,按照中央深改办督察意见,以敢啃硬骨头、勇挑千斤担的精神破解改革重点难点任务。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对基层作协组织的帮扶指导,年内在鲁迅文学院开办两期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组织基层文学期刊交流培训活动。组织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调研,支持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持续发展。召开作协系统文学馆工作会议,加强联动协调,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文学馆的公共文学服务功能。要加强和改进会员发展工作,强化会员服务管理,加强对文学社团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更加广泛地团结和服务各方面、各层次、各门类作家。切实维护作家权益,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作家维权工作。继续开展东西部作协“结对子”活动,促进各团体会员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大力加强作协信息化建设,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推动作协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各级作协组织要针对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公共文学服务机制不完善、与新文学群体联系不紧密、基层文学阵地建设薄弱等突出问题,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在破解难题中推动作协工作改革创新。
  (七)进一步推动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种形式的中外文学交流,办好第5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学论坛、第4届中韩日东亚文学论坛、第2次中国-中东欧16+1文学论坛等中外文学交流活动。加强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学交流,加大各项译介工程的推进力度。积极开展与孔子学院等对外文化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做好《人民文学》外文版各语种落地推广工作,不断增强影响力。继续办好鲁迅文学院国际写作计划。加强研究和探索,推动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加强以港澳台青年作家为主要对象的文学交流活动,积极做好海外华人作家文学交流工作,提升交流水平和层次。
  (八)加强作协机关党的建设。要切实加强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于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中。今年中央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实际,扎实搞好专题教育。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更好地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增强做好文学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专业化的水平。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开展文学现象、文学思潮分析研判,关注重要文学作品、文学现象、文学思潮,切实提高分析研判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形成长效化分析引导工作机制,建设好管理好文学阵地。要按照风清气正的要求选人用人,努力建设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作协干部队伍,履行好管理责任。
  各位委员、同志们,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我国文学事业正处在繁荣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潜心创作,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局面!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