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信息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时间:2018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周茉
0


3月28日,中国作协信息工作会在京举行


参会人员认真听课
  为加强作协系统信息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学信息资源采编整合能力,做好新形势下文学舆情信息采集,更好地服务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作协工作,3月28日至29日,中国作协信息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副主任毛广程、副巡视员孔繁洪,以及各团体会员单位、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相关同志共近60人与会。中宣部舆情局分析处调研员朱正楷、中央网信办应急处处长杨栋在会议上报告授课。
  一直以来,中国作协高度关注文学舆情信息工作。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析作协系统文学舆情信息工作现状,研究部署今年文学舆情信息工作,着力提升境界、提振士气、提高技能、提速效能,为作协工作及时提供有效舆情信息,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李一鸣在讲话中说,文学舆情信息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新时代文学在新的使命、新的征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有效引导舆论、扎实推进工作的重要依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学工作、舆情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战斗顽强的作协系统文学信息队伍,着力提高文学舆情信息工作水平,为促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强调,要敏锐把握新时代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在社会生活中不断增强的作用,确立与新媒体形态发展相适应的舆情信息工作新理念,建立有效的舆情信息沟通与共享平台,探索新方法,完善新技术,切实拓展文学舆情信息工作新思路。
  现场授课中,朱正楷结合当前舆情态势和工作要点,从舆情工作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当前舆情信息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下一步舆情信息工作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舆情信息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技巧等四个方面作了辅导。杨栋从具体实际案例出发,生动阐述了从舆情发生到紧急应对的过程,传授自己在中央网信办应急处置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会后分组讨论中,大家就如何做好文学信息工作踊跃发言,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学习培训意义重大,主题鲜明,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文学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舆情信息工作中,将进一步探索新路子,创立新办法,增加新措施,不断推动舆情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先进单位及个人颁奖
获奖者领奖
  孔繁洪在总结中说,本次会议是中国作协办公厅第一次召开以文学信息工作为专题的会议,充分说明了中国作协对文学信息工作的重视。舆情信息采集与报送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单位要搭建好信息沟通平台,着力提升文学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建设好一支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文学信息队伍。
  会议期间,上海市作协、福建省作协、陕西省作协、甘肃省作协、重庆市作协等5家2017年度文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上海作协郭浏、福建作协林秀美、陕西作协闫荷、甘肃作协冯丽君、重庆作协徐培鸿等5名文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会后合影留念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