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悦读

住在车下的猫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郝晓庚
0
  早上起来,发动汽车,车子下边好像有什么动静。打开车门看时,一条黄色的影子飞快地从车下窜出来,跑到花坛中去了。原来一只流浪猫把我的车子当做了自己的家。

  这个小区的路上,经常会见到各种形状怪异的宠物狗,后面跟着相貌衣着都很平庸的主人,说不上来狗和主人哪一个更特立独行。但绝少见过跟着主人出去溜达的猫。即使是最温顺的猫,也有自己独立的世界,会在午后暖暖的阳光里伏在主人肩上打呼噜,也能在月光下飞越过高耸的屋脊,就像《穿靴子的猫》里那只身手敏捷的Puss Cat。

  看着这只淘气的小东西,不禁想起小时候家里养过的猫咪,一样斑斓的皮毛,作为玩伴,它们可爱得让人舍不得放手,可一旦自己跑出去,照样是几天几夜不见踪影。带着那份对往昔的怀念,我忍不住弯下腰,想摸一摸它的皮毛。可它一躬身子,飞也似的躲出去很远,站在花坛边上回过头来,眼神里满是警惕。

  是的,我忘记了,它已不是一回家就跑过来亲昵地蹭着裤脚的宠物。他们不会对着你撒娇卖萌,不再温文尔雅,整天在花草灌木中钻来钻去,捕捉野鼠和小鸟,从垃圾桶里扒拉丢弃的食物,一任美丽的皮毛沾满尘土和碎屑。

  在大自然里,它们的身手都恢复得很好。这让我想起看过的一期《动物世界》,一群以废弃轮胎为家的狐狸,生存在人类世界的空间里,把定期来清理垃圾的推土机视作天敌。他们从不会因为对人类有所依赖而变得温顺,这就是所谓的野性吧!

  晚上回来坐在书房里,听着窗外的风呼啸,暖气熏得人直想打瞌睡。屏幕上是一只可爱的猫咪,现在它们有一个好听的网名“喵星人”。不知怎么眼前忽然浮现出一对闪闪发光的绿眼睛来。

  我想象它穿行在灌木和荆棘之间,蹲在花丛中优雅地用爪子洗脸;在夜晚钻进我的车下,依靠发动机的一点余温取暖,就像偎依着一块被太阳晒热的石头。

  也许在它的眼里,人类的世界和大自然有所区别,但这并不妨碍它的自由往来。而我们,它们曾经的主人,却困在空调暖气的房子里,躲在全景天窗和四轮驱动的铁皮盒子里,以征服自然的名义隔绝自己。如果人类剥去层层现代文明的包裹,能否像一只野猫,在午后的花坛上优雅地踱步?

(编辑:刘姝含)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