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第二届中国生态文学论坛在沈阳举办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文/李浏清 摄影/邓佳
0

  6月5日,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期间举行了第二届中国生态文学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生态环境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繁荣生态文学,用丰富的文学形式、优秀的文学作品展现波澜壮阔的生态文明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凝心聚力。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论坛发表讲话,并向“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团授旗,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健致欢迎辞。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讲话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向“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团授旗

  邱华栋在讲话中说,艺术与自然密不可分,无论古今中外,文学都是从生态起步的,中国作为生态文化的富集地,其文学不仅是人学,更是人与自然之学。生态文学的意识自觉、创作自觉和历史悠久、传承有序、代有所胜,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特色与传统,其中经典作品更是在无数人的心中播撒下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种子。

  邱华栋表示,繁荣生态文学,推进生态文化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作协近年来积极推进包括生态文学在内的生态文化建设,打造“大地文心”生态文学征文和作家采风等品牌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以生态保护为主题和内容的公共文学服务和文学志愿服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生态文学正开启空前机遇,焕发崭新光彩。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通过本次论坛与文化艺术界特别是作家朋友们一道,以文学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和弘扬生态文化,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立足大地、来自人民的新时代文学将会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积极行动中充盈丰满、迎来收获,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发言

  论坛上,阿来、滕贞甫、陈应松、李元胜、鲍尔吉·原野等11位长期关注支持生态文学的作家、学者,期刊、出版机构及互联网平台代表进行发言,共话生态文学时代使命,探索繁荣发展路径。与会嘉宾们表示,将把握时代主题,全景展示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坚守人民立场,塑造建设生态文明的感人形象;坚持守正创新,开拓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山西、湖南等生态环境系统和中国环境报社代表,分享了推动生态文学繁荣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辽宁行、重庆行、云南行在论坛上同步启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