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成立 阿来:希望以好的改编促进文学作品“跃迁”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肖姗姗 成博
0

  2021年末,一部四川题材、四川出品、四川制作的工业题材电视剧《火红年华》在央视1套热播,火红燃情的奋斗青春感染了无数观众。

  时间再往前,由四川作家创作或担任编剧的电影、电视剧作品,如《随风飘散》《攀登者》《伪装者》《尘埃落定》等,也均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和不俗的票房,成为当年的影视热门。

  5月24日,一个聚焦四川作家作品影视改编的研究机构——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中心将从文学转化的维度思考四川文学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走向,推动四川文学与影视艺术双向繁荣发展。

 

  成立仪式上,向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颁发聘书

  据悉,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是在全国范围内较早设立的以作家作品改编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机构。中心将以“提升四川作家作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更高质量、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服务我省优秀作家作品改编研究工作,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使命,围绕影视转化、理论研究、交流共享、创作批评四大战略,加快形成影视转化成果、改编理论研究、改编研究团队和创作评论成果四大集群。

  四川历来是中国文学艺术创作的重镇,为中国影视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滋养。成立仪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业化生产、市场化消费从文学作品的改编、传播、影响力形成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文艺课题。建立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就是要与时俱进、呼应时代,给予当下文艺生产演进方式特殊的关注。同时,因为影视是今天我们的鉴赏甚至消费最多的文艺方式,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以此为关注重点,对于我们这些用传统方式进行文学创作的人来讲也是很有益处的。”

  阿来借用物理学上的“跃迁”概念来阐述他对改编赋予文学作品全新生命力的认识。“比如黄蜀芹导演对钱钟书作品《围城》改编。如果我们把两部《围城》作为两种文本来看的话,黄蜀芹的《围城》和钱钟书的《围城》之间就形成了一种特别有意思的相映成趣。今天的很多影视工作者可能会把《围城》的影视化改编视之为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黄蜀芹导演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我认为电视剧版的《围城》是一部堪称经典的电视剧作品。”阿来表示,“对文学作品的改编进行研究,是一种面对文艺生产新形态、新品种、新样式的与时俱进的研究,其中涉及到很多美学的,乃至更广泛的学科的问题,需要有一个专业的机构来对它进行持续、广泛、深入的研究。我期待来分享大家的研究成果,让这些成果助力我们的文学创作和影视剧生产。”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