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黎紫书长篇小说《流俗地》发布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何
0

  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新京报书评周刊·文化客厅主办的“一个盲女与一座马来小城的故事——黎紫书《流俗地》新书发布会”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作家王安忆、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浙江大学教授翟业军,以及《流俗地》作者、马来西亚作家黎紫书,围绕长篇小说《流俗地》、马华文学,以及日常生活与精神向度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黎紫书是马来西亚颇具代表性的一位作家,多次获得花踪文学奖、联合报文学奖、时报文学奖等。近日,其长篇新作《流俗地》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王德威、王安忆作序推荐,入选《亚洲周刊》 2020年度十大小说。该作品以马来西亚锡都被居民喊作“楼上楼”的小社会拉开序幕,讲述其中市井小民的俗务俗事。主人公银霞生来是盲女,聪慧、敏感,亦懂得洞察人心,她学象棋、上盲校,在生来的困顿里劈开了一片天,一切看似向着美好的方向,殊不知黑暗已经降临。小说以跳接时空的叙事手法,为各个角色穿针引线,每一短篇看似独立却又连续,这些小城人物在生命狂流里载浮载沉,薄凉活着,无声老去。

  王安忆对《流俗地》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该作品回归到写实主义,能发现日常生活的趣味,故事饱满完整,语言干净自省,是一部扎实的长篇小说,“黎紫书那么诚实地写作,叙事的逻辑、现实生活状态的描写都是那么诚恳,而且有趣味,读后很感动” 。陈思和认为这是一部很有气象的小说,作者选择让盲人银霞去洞察世事,生活苦难的人仍然充满勇气,充分显示出一种民间社会的力量。翟业军则从小说关于爱的书写中看到普通人的力量,看到一种执迷不悟的爱和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崇高之美。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