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9册原本亮相《永乐大典》回归和再造展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浙江下沙奥特莱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办的“珠还合浦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5月31日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开展, 6月1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时隔近三年,国家图书馆再次推出《永乐大典》主题展览。本次展览共分为“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 5个单元,通过讲述这部巨著的前世今生,全面展示《永乐大典》蕴含的丰富而宝贵的知识体系、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展览共展出展品60余种70余册(件) ,其中9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为近年来首次展出,即“人”字册,“陈”字册,“农”字册,“易”字册,“颂、溶、蓉、庸”字册,“郎”字册, 2件“水”字册,“士”字册。

  为全面推进《永乐大典》保护和研究,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国家图书馆将正式在古籍馆挂牌“国家图书馆《永乐大典》研究中心” 。下一步将对《永乐大典》的编纂成书、散佚收藏、修复保护、影印出版等进行更全面的研究、更深入的资料挖掘和更充分的数字呈现,让其中蕴含的文化传播更广,让《永乐大典》走进更多人心里。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