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写在新时代的“寄小读者”

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写在新时代的“寄小读者”

——赵丽宏新作《明亮的黑眼睛》发布
  “这是一本书信体的散文,是我与少年朋友谈心,也是对那些曾经给我写信、向我提问、向我求教、和我讨论,却无法得到我一一回复的孩子的弥补。 ”日前,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办的“明亮的黑眼睛” ——著名作家赵丽宏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举行,谈及新书创作初衷,赵丽宏如是说。作家、评论家李敬泽、高洪波、金波、曹文轩、梁鸿鹰等以线上方式出席新书发布。
  《明亮的黑眼睛》是赵丽宏写给孩子们的25封信,从爱国、亲情、励志、品质、成长五个方面讲述自己亲历的或温暖、或感人、或励志的人生故事,解答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25个问题,让孩子们感受爱国之情,亲情之暖,智慧之力,大爱之力量,成长之勇气。
  “ 《明亮的黑眼睛》是作者游走在广阔天地间的心路历程,字里行间饱含着对青春、成长的看法。 ”李敬泽表示,赵丽宏将自己在人生经历中的智慧、毅力和情感化成了对小读者的悠悠之心,用可贵的妙笔真情引导小读者珍视我们所拥有的明亮的黑眼睛,善于用这双眼睛去凝视中国人的生活和品格,去发现身边的美和善,感恩生活,感恩生命,感恩我们的亲人和朋友。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认为,赵丽宏的新作语言讲究、构思考究、情感充沛、意象丰富。比如《母语的魅力》谈语言之美,作者以“和”字为例举了18个词组,充分展示了丰富的词汇量以及作家对语言的思索。《山水月光》以一首小诗结尾,作者自喻为一颗卵石,日日夜夜倾听着溪水的弹唱,画面感非常强,音乐感也充斥其中。“相信小读者能从赵丽宏的这25封信里体验中国文字和语言的美,读出一个众多作品被收入语文课本的作家、前辈对少年朋友们最真诚的期待。 ”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曹文轩从内容到形式对这本书给予了肯定。他说:“赵丽宏富有诗性和哲理的文字,加上那一幅一幅让人感叹的绘画,能让人生出立即将其作为宝贵的艺术品加以收藏的愿望。文字、绘画的结合完美地诠释了关于成长等核心话题。 ”
  本书插画由中国和伊朗两国优秀画家共同创作。将中伊两国多位世界级优秀插画家的绘画作品与文字融合,带给孩子美的视觉享受。参与创作的中国画家有油画家骆根兴、王岩等,有屡获国际大奖的插画家朱成梁、入围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的插画家熊亮等;伊朗画家有1974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得主法尔希德·梅士高里, 2005年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年度大奖得主阿里雷扎·古力独子杨等。参与创作的伊朗插画家雷扎·达乐万德表示,中国作家赵丽宏的这些故事让他觉得很亲切,因为这些故事是有生命的:“它让我想到童年,就像回到了过去。我不是中国人,但我觉得国籍不是问题,这是一本属于所有人的书。这本书描述了人生的经历,所以是写给每一个人的。 ”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