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动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王觅
0

  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动

  10月16日,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十月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以及2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和致敬新中国70年文学的成就与光荣,展望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新梦想,开启北京文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启动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主持。

  李敬泽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和铁凝主席,向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启动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十月文学月”自创办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北京的文学节日、作家的节日、读者的节日,体现着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胸怀和气度。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集中展现了中国文学70年来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相信北京的文学、中国的文学在新时代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杜飞进在讲话中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文学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以温暖的现实主义观照生活,以组织化的创作机制锤炼精品,以良好的文艺生态托举高峰,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近年来,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主动作为,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深耕“十月”品牌,在凝聚作家、孵化精品、普及文学、对外交流、融合创新上取得可喜成绩。今后要更好地明德扬善、引领新风尚,勇攀高峰、抒写新时代,融合创新、展现新气象。

  郭义强表示,近年来,北京在文学的创作出版方面成果丰硕,彰显了北京文艺创作生产蓬勃繁荣的生动局面。希望作家们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升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努力创作生产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培根铸魂。

  活动上,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代表组委会介绍了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整体情况,梁晓声作为作家代表发言。

  据介绍,“北京十月文学月”于2016年创立,每年10月举办,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作协等单位承办。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持续至10月31日,其间将紧扣“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这一主题,围绕核心活动、跨界融合、大众活动、少儿文学、网络文学五大板块,开展近百场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形成“全市参与、一核多面”的活动格局,充分展示70年来新中国文学及北京文学取得的辉煌成就。届时,北京出版集团将精心策划组织22场主题专业活动。北京多家书城、书店将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展暨图书惠民活动、“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主题出版物和“京味文学”展示展销,以及阅读分享会、作家和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等活动。北京各区县单位将举办诗歌朗诵、征文颁奖、话剧展演和文学进社区、进军营、进乡镇等活动。多家文学网站将举办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创作采风、阅读限免、网络征文、线上读书会等活动。

  参加启动活动的还有格非、陈晓明、张柠等十月顾问委员会代表,叶广芩、刘庆邦、宁肯、李洱、徐则臣等十月签约作家代表,程光炜、陈彦、滕贞甫、范稳、东西、付秀莹、葛亮、刘大先、石一枫等作家评论家。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