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新时代诗歌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8月27日,“新时代诗歌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北京大学宣传部长、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蒋朗朗,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诗刊》社主编李少君等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座谈会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光明日报》社、《文艺报》社、《诗刊》社联合主办,主要围绕新时代诗歌的时代性、人民性、主体性和新时代诗歌的美学建构四个方面展开。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推动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和诗歌创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的时代,需要用诗歌去拥抱新时代、见证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这就要求诗人们将个体生命经验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找到更好的结合点,事实证明,越是伟大的诗人越是如此。为了推动中国诗歌创作繁荣发展,报刊社应该形成合力,增强互动,呈现更多真正反映这个时代,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经典性大作品。

  蒋朗朗在致辞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诗与新时代社会实践密切相关,诗歌的发展也应当深入参与到塑造时代之“新”的过程中,更好弘扬新的时代精神。

  李春林在致辞中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诗歌创作的指示,《光明日报》文艺部开设了“文艺观潮·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诗歌”专栏,梳理诗歌创作存在的问题;紧扣时代特点,把握诗歌创作的方向;开展诗歌讨论,传达大众对诗歌的期待。此外,推出了不少基调昂扬、色调明快、接地气的诗歌,让诗歌评论与诗歌创作相互砥砺、相得益彰。

  据介绍,新时代诗歌大讨论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来稿312篇,罗振亚的《让诗歌从缥缈云端回到坚实地面》、汤养宗的《对新时代诗歌的创新、建设与发展的几点思考》、蒋登科的《新时代诗艺的双向交流》、秦立彦的《“拿来”自己的传统》、杨四平的《新时代诗歌呼唤崇高美》、李壮的《时代之新与诗歌之新》等6篇诗论获奖。

  会上还举行了《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新书首发仪式,该书由融创中国集团支持,共选编了200多首关于新时代的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够发挥社会作用的优秀诗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诗歌发展问题,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评论家谢冕说,新诗的诞生响应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召唤。所有的诗人都离不开他所处的时代,李白和杜甫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通过自己的诗歌,保留并浓缩了唐代的精神气象,那些不为自己时代发声和代言,而只为未来写作的诗人是可疑的。诗人有自己对时代的承诺,我们应为当代社会写作。学者韩毓海认为,新时代不光要有物质的高楼大厦,还应该有精神的高楼大厦,今天这个时代希望空前,成就空前,但是危机和挑战也不容忽视。大家需要形成合力,一起为新时代诗歌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评论家罗振亚从21世纪诗歌的整体印象谈起,他说,21世纪的诗坛发展是令人欣喜的,诗人们逐渐找到了诗歌真正的位置,并越来越关注诗歌的本质,在艺术表达水准上普遍提高,很多诗人意识到诗歌并不是求同的过程,整体来看诗歌的发展处于平淡而喧嚣、沉寂又活跃之中。评论家汪剑钊认为,新时代的诗人、评论家,要对时代有敏锐的洞察力,“即使身在庐山中,也要认清庐山的真面目”;同时,还要有概括力,对时代有本质的把握;最后,要拥有创造力,用诗人的方式来表现这个时代,真正体现出时代自信。

  贺桂梅、汤养宗、周由强、蒋登科、马知遥、孙晓娅、师力斌、杨四平、秦立彦、张慧瑜、李云雷、李瑾、赵依、李壮和王年军、马骥文、廖亦奇等作了发言。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