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王蒙开讲茅奖作家沙龙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王蒙开讲茅奖作家沙龙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当代作家和长篇小说,其中荣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可以作为重要的代表。7月开始,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推出“茅奖作家沙龙系列”,陆续邀请茅奖获奖作家与读者进行交流。近日进行的第一讲活动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这边风景》的作者王蒙、文学评论家胡平,同读者分享了他们对文学与生活的感悟。

  对于《这边风景》,王蒙这样评价:“《这边风景》记录了我39岁到47岁之间的人生,就像一条鱼的中段,那个时候的我是多么有理想,多么真诚。虽然今天看来是一部‘过时的作品’,但小说更多的是记录了那个时期维吾尔族人的生活风貌,而且从头到尾都是掏心窝子的认真,真情实感,这是我今天再也无法抵达的写作状态了。”

  王蒙的创作贯穿了整个新中国70年,自1953年开始创作《青春万岁》至今,他的文学生涯已经跨越了70个春秋。1979年,当时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韦君宜力主出版《青春万岁》,这部作品终于重新面市。2014年,45卷本的《王蒙文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70年来,王蒙紧贴时代脉搏、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创作的文学作品已超过1800万字,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中国历史的风云变幻,现在85岁的王蒙仍笔耕不辍,不断有新作品问世。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