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文艺报社举办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李云雷
0

  为国家民族培根铸魂 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文艺报社举办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文学界引起热烈反响。3月8日,文艺报社举办座谈会,邀请在京作家评论家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及十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座谈。座谈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吴义勤在座谈会上说,中国作协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近日还向各团体会员印发了学习通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致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后,关于文艺的又一次重要论述,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是我国当前和今后文学艺术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和社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成绩的充分肯定,对文艺殷切的期望。让我们深受启迪、深感振奋,同时也深受鞭策。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践行“四个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用传得开的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社会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作家柳建伟深受鼓舞,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其中的灵魂、思想、出发点、落脚点就是人民。在几千年的文学史上,诗人也好作家也好,他们真正留下来的、在人们心目当中影响最大的,无不是那些与人民同呼吸,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无不是那些潜心打磨、精益求精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当前文艺创作机遇大好、时不我待,从“高原”迈向“高峰”,需要我们继续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尚空谈,埋头创作。

  评论家白烨一直在关注新时代文艺的发展进程,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纲挈领,语重心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的论断,话语铿锵有力,意涵秉要执本,指出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明确了新时代创作的新使命新担当,要求作家艺术家从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大局中找准定位,从当代中国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推出更多反映人民群众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在这个过程中,文学研究与评论应该也能够发挥好营造良好氛围的作用。

  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编辑工作的评论家石一宁认为,对于中国当代文学来说,新时代并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概念,还是一个空间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这是因为在新时代的空间里,正在发生着历史的巨变,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毅奋斗,正在中华大地上谱写壮丽的史诗。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近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正在这个空间里淋漓尽致地演绎发挥。当代文学要注视新时代这个时间,更要反映好新时代这个空间发生的一切精彩。

  结合新时代诗歌的发展,诗人李少君说,新时代诗歌应该成为新价值新观念的重要探索者确立者,应该确立时代价值和前进方向,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新时代诗歌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性,既包含个人的主体性,同时又包含民族、国家的主体性,这才是真正持久性的,在这个过程中从文化自卑走到文化自信,这是历史性的转折。诗歌以文字塑造形象,营造意境,激发情感。我们这个时代恰恰是一个新意象新形象层出不穷的时代,但要使之永久,必须靠文艺来创造。

  作家徐坤说,当代作家要从新时代人民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善于捕捉创新创造的灵感,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画像、立传,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这就要求当代作家扎根广阔的现实,不仅身入人民的火热生活,更要在情入、心入中提升艺术表现力,在倾听人民的心声中增强审美创造力,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发出时代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作家李东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时代,什么样的作品称得上是和新时代相匹配的“精品”?这让我记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勉励文艺工作者要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新时代呼唤新史诗,这是衡量一个时代及每个写作个体文学成就的最高标尺,对每一位文学写作者来说,这既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实现自我文学理想的最好路径。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将新时代史诗般的实践转化为史诗性作品,对写作者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明德”纵论文艺和理论的社会功能,不仅有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导向,还有着立足国际视野的战略思考。国之灵魂蕴含着一个民族深沉的力量,文艺激荡着一个民族血性的文化基因,振奋着一个民族委顿的心灵,而昂扬于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豪迈,英雄情结是民族血气的集体无意识展示,发掘和触动这个情节于笔端,就会在天地间铸就新时代的精神图谱。

  报告文学作家丁晓平表示,在当今文艺创作空间无比广阔、创作手段无比自由、创作题材无比丰富的大好局面下,作家要有一股风风火火的精神,要有一股不畏风风雨雨的气质,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出反映社会正能量,呼唤社会良知,具有思想穿透力、审美洞察力、形式创造力的优秀作品。

  西元作为一名部队青年作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主要谈了今后在军事文学创作中的一些设想:一是军事文学创作应牢固树立爱国主义、英雄主义自信。军事文学应该是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打仗的文学,应该是有血性、有担当、有品格的文学。二是努力创作出扎根中国大地的军事文学。军事文学应该从中国的历史与现实中汲取精神力量。三是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创作态度。到基层去,到官兵中去,体会时代的真滋味。

  青年作家霍艳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握时代脉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论述很重要。对一个时代的评价,不应该孤立地看,要把它放在历史的长河里看。有人总喜欢谈论历史上的几个盛世,但是即便在那些时代里,也有边疆战乱、阶级压迫,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依然没有根本性的解决。放眼我们当下的时代,尽管也存在着些许问题,但是人民生活的根本性改善,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大,是不容置疑的。

  结合儿童文学创作与编辑工作,左昡说,儿童文学是朝向未来的文学,是面向青少年的文学,全中国那么多青少年儿童每天都在成长,新时代儿童文学应怎样培养这他们?我认为新时代的儿童文学,应当有责任、有意识、有方向地培养青少年儿童的中国气魄、人民情怀、立德意识和创新精神。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