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范小青《灭籍记》新书发布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行超
0

  范小青《灭籍记》新书发布

  1月19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等单位主办的“幽默荒诞之‘轻’与家国命运之‘重’——范小青《灭籍记》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本书作者范小青、评论家贺绍俊、作家李浩与读者一道,就作品的思想艺术特色进行交流。

  阎晶明说,范小青这么多年来的创作中,有很多不变的东西,比如她写的那些人物、所叙述的故事,都跟她的生活、跟她经历的种种人和事有着密切的联系。她写的是普通人,但是小说里要表达的内容却非常丰富。那些现实的人,一旦进入她的小说中,都变成了具有文学意义的形象。《灭籍记》在范小青创作历程中有重要意义,它写的仍然是普通人、普通事,写出了一群有烟火气的中国人的生活,在主题意义上更具有寓言的味道,在形式上更具先锋探索的自觉。

  《灭籍记》是范小青的长篇新作,讲述了主人公吴正好寻找祖辈,最终引出一段特殊的历史,以及叶兰乡、郑见桃、郑永梅等一系列人物在这段历史中的离奇境遇。与会者认为,“寻找”经常是范小青小说的一个构思的出发点,甚至是一个基本的主题。从早先作品中的寻找会唱昆曲的老人或者寻找一个账本,到《灭籍记》中的寻找身份,范小青的“寻找”也在不断变化,而且越走越深,直至走向哲学。在《灭籍记》中,范小青对人的“身份问题”进行了哲学性的提问,这是她对荒诞现实主义的一次尝试,同时也展现了她对待历史的一种个体反思和审慎的态度。整部作品极具先锋文学色彩,通过一个平凡家族里小人物寻找“身份”的故事,范小青再一次展示了她直面现实生态、刻画底层人物的文字功力。她以简约细腻的笔触,道出了一种身世浮沉雨打萍的沧桑与悲凉,写尽了几代人的生存现状与隐秘心事。

  活动中,范小青坦言,“身份”这个问题正是时代变化中产生的荒诞的东西,这就产生了文学写作的各种可能性。在谈到历史与记忆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时,范小青说,“对于那些有关历史的叙述,我们有时候需要有一种怀疑的态度。因为即使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在记忆上也会有误差。更何况很多事情是他人经历的,而你只是一个身处其外的听众。所以在《灭籍记》里,关于历史的部分,不会作出特别确切的判断。”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