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时间刻画”文学作品插图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宋晗
0

  1月12日,“时间刻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文学作品插图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家书画院院长王巨才、中央外事办原副主任吕凤鼎、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刘方,以及来自各地的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张瑞田主持。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书画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艺术报共同主办。

  主办方邀请文学评论家、编辑推荐了40部文学作品,其中20部长篇小说,20部中篇小说,这40部小说是改革开放40年涌现出来的精品佳作。从何士光《乡场上》的冯幺爸到谌容《人到中年》的陆文婷,从张贤亮《绿化树》的章永璘到蒋子龙《农民帝国》的郭存先,从鲁彦周《天云山传奇》的冯睛岚到余华《许三观卖血记》的许三观,从王蒙《活动变人形》的倪吾成到《一句顶一万句》的吴摩西等,这些小说人物体现了我们民族从蒙昧走向自觉、从迷惘走向思索的痛苦与欢乐,见证了我们在40年间顽强拼搏,为强国富民进行的奋斗。

  40位优秀画家为40部小说精心创作了40组共计169幅美术作品,有国画、丙烯、油画、线描,画种多样,画风各异,生动诠释了文学作品的思想内涵和精神特征,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参观展览的作家、艺术家表示,文学作品的插图是构成一个时期文学面貌的重要部分,好的插图需要对作品情节、情境、人物有准确把握和生动再现,创作者投入了巨大的艺术劳动,但是在文学研究中常常被忽略。本次展出的这些全新画作既能唤起人们对过去文学作品的怀念,也传递着新的艺术价值。尤其是评论家的推荐信手稿也作为展览内容同时展出,不但增强了观众对作品的理解,也提供了文学类展览的新思路。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