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中国小说学会2018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兴化揭晓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行超
0

  小说数量质量提升 新人新作亮点纷呈

  中国小说学会2018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兴化揭晓

  12月23日,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江苏省兴化市委宣传部承办的2018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江苏兴化揭晓。汪政、李国平、王春林、谢有顺、赵利民、何平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评委,在公平、公正、准确的原则指导下,经过严肃认真、细致深入的遴选和讨论,遵循严格的投票程序,最终评出26部上榜作品。其中,徐怀中的《牵风记》、李洱的《应物兄》、刘醒龙的《黄冈秘卷》、贾平凹的《山本》、刘亮程的《捎话》与陈河的《外苏河之战》6部作品入选长篇小说榜,迟子建的《候鸟的勇敢》、王祥夫的《一粒微尘》、林森的《海里岸上》等10部作品入选中篇小说榜,莫言的《等待摩西》、范小青的《变脸》、慢先生的《魔王》等10部作品入选短篇小说榜。

  与会评委认为,就长篇小说创作而言,今年明显是一个“大年”。众多有分量的作品扎堆出现,堪称丰收。老作家徐怀中90岁高龄,仍然笔耕不辍,创作出《牵风记》这样的力作,其毅力其精神,令人且敬且赞。贾平凹、刘醒龙、李洱、刘亮程、陈河的创作,或描绘历史的波诡云谲、战争的惊心动魄,或致力于从传统中寻找可资转化的精神资源,为我们的时代重铸灵魂,或关注知识分子灵魂的安放,或表现族群的悲欢、生老、宗教之思,无不在思想的视阈里不断拓宽加深,在艺术的锻造上精益求精、苦心孤诣。

  大家认为,相对于长篇小说的丰硕成果,本年度中短篇小说虽然略显平淡,但也是在表层的静水深流中潜藏着新的哗变。知名作家的稳扎稳打,构成了新世纪文学稳健的可信赖的品质。而一大批年轻的新锐力量的亮相,则将给我们的文学带来新鲜的血液和动能。本年度中短篇小说榜单上,“70后”、“80后”作家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甚至还出现了更为年轻的“90后”作家,如王占黑、慢先生。这是令人振奋的一个明显的亮点。

  从2000年到现在,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已持续进行19届,在海内外颇具影响力。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汪政表示,中国小说排行榜的评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小说学会的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推动中国小说的研究和创作,充实和鲜明排行榜的学术内涵、个性和影响。此外,还要加强内部建设,不断吸收新生力量,扩大学术共同体,增强学会的活力;加强横向联合,服务社会,满足社会对文学的需要。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排行榜的影响力和引领力,强化个性、改进形式、强化宣传和深度研究推荐,做到频出新人、频出亮点、频出话题。

  江苏兴化市委宣传部与中国小说学会积极合作,已经连续6年承办该活动。双方通过这一平台,陆续提出并开始实现一系列深度合作的文化构想。这些措施对于大力培育浓郁的文化氛围、及时发现和扶持文学新人、满足基层写作者渴望提高文学生活质量的热切要求等,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推出的优秀青年文学人才“结对名师”培养计划,从兴化本地“70后”、“80后”、“90后”报名者中选出8名作者与8位导师一对一结对。中共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春龙表示,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秉承对文学的真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高个人修养,做到修身与创作共进,人品与文品齐升。他说,近年来兴化文学创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缺少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家和作品。要把“小说之乡”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文学之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将不断完善文学人才培养机制,对文学新人的优秀作品在出版、研讨、推介等方面加大扶持和激励力度,希望真正催生一批能够产生较大影响的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兴化文学的新生力量。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