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12月5日,“庆祝改革开放4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12月5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文艺报社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致辞。《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评论家对反映四川省脱贫攻坚的长篇小说《迎风山上的告别》和书写四川省乡村振兴的长篇报告文学《向往》进行了研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会议并讲话
  吉狄马加肯定了四川省作协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他说,两年多来,四川省作协鼓舞作家秉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信念,以文学的形式记录脱贫攻坚工作,用艺术的创造描绘脱贫攻坚事业,创作并推出了一批优秀的脱贫攻坚文学作品,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良好效果。四川省作协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走在了全国文学界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文学力量、提供文化支撑的前列,也反映出四川作家的文学担当和责任使命。吉狄马加认为,作家离地面越近,离泥土越近,离百姓越近,他们的创作就越容易找到力量的源泉。世间万象,纷繁驳杂,尤其是我们身处的时代,丰富性、复杂性超越既往,作家怎么选择,目光投向哪里,志趣寄托在哪里,很大程度上也就决定了作家的品位和作品的质地。只有把心沉在人民之中、沉在文学里,作品才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他希望与会的作家、评论家为这两部作品作鞭辟入里的分析和研讨,为文学扶贫论道把脉,为主题创作建言献策。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阎晶明在讲话中说,脱贫攻坚要实现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掉队的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这个过程当中在全国各地都产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涌现出众多的时代楷模,创造出许多伟大的奇迹,非常值得我们作家们去认真书写,在这方面, 四川作协的组织工作走在了前面,这两部作品又是活动推出的新作当中的优秀代表。 “《向往》的作者是新闻记者出身,具有长期一线采访的实践经历,这部纪实文学是通过上百万字第一手素材凝聚而成的扎实的作品,章泥的《迎风山上的告别》是一部以扶贫故事为内核的饱满的长篇小说,有打动人、感染人的力量”。阎晶明认为,“他们的作品向我们再次证明创作确实需要生活,文学就应该回应时代提出的任务和挑战,小说就应该直面人生,而且最终应该带给人们感情上的温暖和生活上的信心。”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致辞
  侯志明在致辞中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四川省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于2017年初启动实施为期四年的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向全省作协会员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发出"脱贫攻坚文学不能缺席、脱贫攻坚作家不能缺席"的号召,在中国作协关心支持、四川省委宣传部直接指导和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的紧密合作下,切实推进"文学公益捐赠""文学志愿服务""文学精品扶贫"等工作。两年来,四川省各级各地作协组织主题创作采风2000余人次,举办专项培训班和主题文学创作讲座300余场次,组织作家捐赠书籍21000余册,征集脱贫攻坚文学创作选题274件,扶持重点选题57件,改稿研讨12件,形成了选题储备、重点扶持、改稿评稿、研讨推荐的良性发展机制,一批写书脱贫攻坚的优秀作品纷纷发表、出版以及改编搬上舞台、屏幕。

  作品:迎风山上的告别  作者:章泥
  由四川青年作家章泥创作的16万字长篇小说《迎风山上的告别》独辟蹊径,从独特视角深情讲述了精准扶贫具体实践中一段不同凡常的故事——贫困程度最深的农村家庭中的残障孩子,最后怎么一个都不少地告别贫困;驻村第一书记、众多扶贫干部和各方面社会力量怎么把总书记“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的最深牵挂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正能量。作品通过陈又木这个孩子的眼睛和心灵,把他自身今非昔比的变化置之于精准扶贫这一场对当代中国社会发生着深刻影响的大背景之中,既聚焦众多贫困户在各方面积极外力作用下的改观,又注目贫困户乡亲与乡亲之间的相互帮扶,特别刻画了残障弱势群体自身的努力和心路历程,其间真挚的友情、亲情、师生情与质朴的干群关系密密交织,大量精微的细节从容铺陈,深入现实肌理的描摹层层揭展,表达了对贫富、得失、荣辱等人生之问的思考,对梦想、毅力、激情的颂赞。《迎风山上的告别》既有对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客观呈现、理性思考,又有对梦想的诗意抚慰和对希望的温暖传递,作者以卑微者最细小的悲欢,呈现精准扶贫伟大实践中所蕴含的崇高人文情怀。

  作品:向往  作者:刘裕国、何竞
  长篇报告文学《向往》由刘裕国与何竞合著。该作品共47万字,系统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后,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后来改为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的奋斗历程。在表达方式上,该作品以“滴水见太阳”的方式,用娓娓动听的百姓故事讲述“中国经验”,将乡村振兴必要性、以及它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文学表达。作品刻画了82名乡村“小人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勾画出“出入画、入有余、大和谐、同快乐”的美好生活愿景,是中国现阶段波澜壮阔的中国乡村振兴长卷的缩影。
  长篇小说《迎风山上的告别》作者章泥在会上发表感言

  长篇报告文学《向往》作者之一刘裕国在会上发表感言

  长篇报告文学《向往》作者之一:何竞
  研讨会上,胡平、白烨、李炳银、李一鸣、刘庆邦、施战军、王山、王干、李朝全、李舫、何弘、顾建平、岳雯等作家、评论家从不同角度对两部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既有充分的肯定,又有精心的指导。
  出席会议的还有张祯军、张渌波、罗勇、邓子强、鲁娟、张海鹏、罗薇、王健、刘成娟、冉晓云、黄立新、漆秋香、明军等。

  参会者合影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