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展现军旅文学新风貌 唱响新时代强军之声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展现军旅文学新风貌 唱响新时代强军之声

  系列军事题材佳作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的到来,全国多家杂志社和出版社近期推出一系列军事题材佳作,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
  《人民文学》已连续5年将刊物第8期作为军旅文学特刊,刊发了多篇名家力作,发现了一大批新人新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在纪念建军91周年之际,《人民文学》推出了以“强军文化”为主题的2018年第8期刊物,本期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小说、剧本、诗歌、散文,众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人形象跃然纸上。其中,占据较大篇幅的“军旅诗歌小辑”昭示了强军热血的激昂脉动、强军思绪的深沉潮涌和强军实践的坚实足音,这是《人民文学》与《解放军报》长征副刊、《解放军文艺》共同发起的面向基层官兵的军旅题材诗歌征稿活动结出的硕果,文学期刊的影响进一步延伸到基层部队,为发现和培育军旅文学新生力量做了实事。弋阳高腔剧本《方志敏》是烈士家乡的地方戏剧本,抒写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担当、情思以及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散文《在澜沧江南岸》和《夹金山记》回眸军旅往事,通过对往昔的书写激励广大读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信仰的力量付诸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中篇小说《楼顶上的下士》《弹壳落地》《一艘军舰的意识》《风雪高原》和短篇小说《兵家列传》等,涉及空军、陆军、海军等多兵种,人民子弟兵的爱国情怀、牺牲精神、英雄气概以及他们的欢乐忧伤,以文学的笔触得到了令人敬重、亲近的审美体现。
  长期以来,《诗刊》通过“旗帜”等栏目力推军旅题材作品。今年8月号,《诗刊》特别推出了“新时代·军旅诗人特辑”,刊登了刘笑伟的《红海》、董玉方的《擦枪》、朴耳的《资历章》、起伦的《雷场开设在雷公岭》、艾蔻的《炮手》、方学梅的《母亲,军中玫瑰》、梁粱的《回到老营房》等作品。“我与潇洒的军姿共同温习地中海的暖流/月光下,拿出刻刀,把远航日志/一笔笔刻在生命金色的年轮里”,“枪说:世界上所有的枪/最大的心愿只有一个/只打靶,不杀人”,“我已经向猎豹借了四肢,跟鹰借了锐眼/把石头装进膝盖,腹部绑着荆条/我把坚硬嫁接在骨头上”,“当哨声响起/炮手从炮塔急速滑下/右手作为支撑/下一秒,大地接受了他/更为敦实的身体”……诗人们以精妙的诗句抒写新时代军人的风姿,他们有英雄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渴望和平、捍卫和平,同时也为新时代的建设事业不断奉献着。
  《中国作家》纪实版第7期推出了徐剑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国重器——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简称“第二炮兵”。这部作品以宏大的视角、激情澎湃的语言,用50余万字的篇幅,梳理了这支战略部队的历史,对其发展史上的节点予以了浓墨重彩的描述。前后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部队相关负责人在这支战略部队从筹建、初见规模到发展壮大等不同阶段的高瞻远瞩、擘划决策,普通建设者的呕心沥血、辛勤付出,均写得传神感人。作品有力地表明,中国火箭军无论其前身、现在与以后,都是全体国人心之所系的国之重器。
  《十月》杂志近期推出了非虚构作品《UN步兵营战事》,全景再现了2016年中国维和步兵营远赴南苏丹执行任务的全过程。作品以鲜活的视角复原年轻维和军人的生活、战事与情感,令人深感和平的宝贵和来之不易。
  《解放军文艺》编辑部不久前组织举办“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创作笔会,20多位军旅诗人携自己的作品参加改稿。《解放军文艺》今年第8期推出“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专号,推出了参加笔会的诗人的佳作,同时还从军旅题材诗歌征稿活动中选了部分现役军人的作品。这40多位军旅诗人的诗作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同时也关注普通士兵的人情人性、喜怒哀乐,思想视野和艺术手法都呈现出崭新面貌,展现了军旅诗歌不断繁荣的可喜局面。该专号还刊登了多位诗人、评论家关于军旅诗歌的理论文章,对军旅诗歌的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并指出可能存在的新路径。
  《北京文学》于第8期推出了章国燕的报告文学《接兵纪事》。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基础在征兵。这就好比育苗先选种,接兵——选种,兵之最初。在新兵连里,一个个穿着崭新军装、举手投足透露着青涩的士兵背后,都有着有趣的故事。这部作品从细处着手,以征兵的考官、应征者等不同人的视角展开叙述,题材新鲜、内容丰富、文笔生动,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接兵故事。
  作家出版社近期推出了徐剑长篇报告文学《大国重器》的单行本,还有马继红、高军、徐江的长篇小说《彭德怀元帅》。在《彭德怀元帅》中,作者以饱满的创作激情,以正确的政治观和历史观,在对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用艺术的手法,为我们绘制了一幅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塑造了一个敢爱敢恨、大智大勇、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彭德怀的艺术形象。
  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期推出了余之言的长篇小说《密码破译师》。这是一部讲述我军革命战争年代密码破译师神秘生活的长篇小说。战争充满秘密,谋成在于破解。谁技高一筹先人一步,尽可能多地侦获战争秘密,谁就先机在手,胜算在握,即使为一时之弱军,也可把有限战力集中到一处,瞬间扭转战局。作者以精彩的布局、多重的悬念、鲜活的人物,讲述了密码破译师破解战争秘密的故事。
  (新闻部集体采写)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