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我要写出信仰的力量”——金一南与《浴血荣光》

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一个民族,没有苦难,就没有坚忍、没有积聚。一个民族,没有胜利,就没有激情、没有尊严。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太多的挫折、太多的失败,最缺乏的就是胜利。而为中华民族带来胜利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带着这些思索,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再次走进党史、走进风云变幻的过往,追寻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原因。7月20日,在新书《浴血荣光》首发式上,金一南说:“我要写出信仰的力量。”

  与前一本创造了畅销神话的《苦难辉煌》相比,《浴血荣光》放弃了宏大叙事,不再像以往党史作品以会议、事件、运动、战争为脉络,而把目光集中于历史风云中的人,以人物的经历、话语、性格凸显人格的魅力和历史的残酷。金一南说,“西方文学有这样一个说法,‘人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是世间一切悲剧的根源’,而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部奋斗就为了掌握中华民族自己的命运。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这样一批人,年纪轻轻干大事,年纪轻轻丢性命,这批人成为国家民族的开路先锋。”

  金一南认为,当前有些人对那段历史不了解,一些所谓的解密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就是靠机会靠偶然靠巧合,这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实际上,中国的革命事业是靠艰苦卓绝的奋斗,付出了极其惨重的牺牲换来的,而支撑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动力就是信仰。信仰,使这批人成为中国人中最坚决、最勇敢、最能奋斗、最富牺牲精神的人。

  “从一诞生,这个党就不是幸运儿,前面等待它的是无尽的考验。”金一南说,“今天中国成为东方政治舞台的中心,影响世界格局,改变世界格局,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这批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心中的信仰。这是让我们最为感动,最为珍视的。”

  2001年金一南在美国讲学,美国航天司令部一位参谋长起来提问,“你们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但政权应该是民主选举的,枪杆子出来的政权,其合理性、合法性在哪里?”

  金一南当时就反问他一句,“据我所知,美国建国最初13个州,国旗上13颗星,你现在搞到50颗星了,你告诉我哪一颗星是通过选举选出来的?哪一颗星不是打出来的?先打印第安人,再打西班牙人,一个一个打败,今天增加到50颗星。我们共产党讲枪杆子里出政权,我们最终靠什么?不是枪,是人心。”

  金一南以淮海战役里国民党指挥官杜聿明的亲身经历为例,粟裕的十万部队后面跟着四五十万民工推小车,推伤员,推粮食,推弹药。国民党30万大军从徐州出来,往南开进,沿途村庄老百姓全部跑光,粮食全部掩埋,水井用石头填了。杜聿明在心底问自己:“我这是在跟军队作战吗?”金一南说:“当时我们没有选票,但人民用脚杆子站在了共产党这边,我们才能获得这样的伟大胜利。”

  “回顾这段历史,绝不是简单的为了回顾和歌颂,我的目的是追寻力量的来源。这个党为什么能够胜利?这支军队为什么能够胜利?我们必须延续这一力量的来源。只有深深知道这个党、这个力量是哪里来的,中华民族才能真正拥有未来。这就是我在写《苦难辉煌》和《浴血荣光》的全部思考。”

  金一南在《浴血荣光》序言里写道:“我们正在以举世震惊的速度创造物质财富。但一个民族的崛起,仅仅是物质的堆积?我们还有没有崇尚的信仰?还有没有凝练的精神?……今天我们正处于民族崛起的关键历史进程……我们仍然需要一批又一批像当年那样为了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信仰,义无反顾英勇奋斗的共产党人。”

  唯有信仰,才能造就真人。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