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书评

《中南海人物春秋》: 红墙内的政坛风云

时间:2015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近日,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出版,顾保孜所著《中南海人物春秋》,书中一千多幅珍贵照片,真实再现中南海人物生活,披露鲜为人知的“文革”重大历史始末,揭示政坛风云人物沉浮的深层内幕。

  如书中所言“中南海里无小事,高层人物不平淡”。中南海,这个被一堵红墙隔开,看似遥远而又神秘的地方,上演着现代中国政坛风云人物历史命运。

  打开这本书,读者就好像走进了中南海,看见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和场景,一片灿烂辉煌却又充满神秘的世界展现眼前……这个世界和世上有人居住的地方一样,有欢乐、有幸福、有悲伤、也有不幸,有举足轻重的重大决策,也有衣食住行的平凡琐事。然而,这个世界又和世上有人居住的地方不一样,毕竟它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是最高决策机构所在地,它不仅关系国计民生也和国际风云相连。可谓动一发而牵全局,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世界关注的焦点。

  从1990年发表第一部领袖作品,顾保孜已经在这个领域从事专业创作21年,她写了很多领袖作品,深受国内外读者熟悉和喜爱。作者顾保孜说:“一部作品与其说是用手敲出来的,不如说是用‘脚’写出来的。为了作品真实可信,要实地走访,要查阅档案。其实我也可以从其他作品中找到别人的描写,但那样做心虚,只有自己亲自走访,获得第一手资料,写起来心里才有底,才踏实。”

  《中南海人物春秋》全书八十余万字,以生动而又详尽的笔触,记录了那个特殊时期,记录了那个时期政坛风云人物沉沉浮浮的史实,讴歌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鞭挞了林彪、江青、康生、张春桥、王洪文等作威作福、不可一世的丑恶行径。

  (《中南海人物春秋》,顾保孜 著,华夏出版社,78.00元,2015年7月)

  【内容简介】

  一部可以被完整“看”到的历史现场,数百个珍贵瞬间“说”出的悲欢际遇

  中国历史上曾有过令人难以忘却的特殊时期。在那个特殊时期,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与损失。本书以生动而又详尽的笔触,记录了那个特殊时期,记录了那个时期政坛风云人物沉沉浮浮的史实,讴歌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鞭挞了林彪、江青、康生、张春桥、王洪文等作威作福、不可一世的丑恶行径。

  十年生死、十年沉浮,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本书公开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政坛人物悲欢离合的命运结局,既是一本政坛风云人物传记,又是一部披露鲜为人知的重大事件始末的纪实文集。

  【作者简介】

  顾保孜,1957年生,祖籍江苏兴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学学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现为第二炮兵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一级编剧。从事专业创作近20年,被出版界誉为“红墙女作家”。著有《红墙里的瞬间》《铁血N4A》《红镜头》《中南海人物春秋》《毛泽东最后七年风雨路》《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等数十部纪实文学著作。多次获“五个一工程”图书奖、中国图书奖、解放军图书奖等奖项。

  【编辑推荐】

  “红墙女作家”顾保孜的代表作,既是一本政坛风云人物传记,又是一部披露鲜为人知的重大事件始末的纪实经典。

  详尽记述了十年“文革”期间中国政坛风云人物的悲欢命运,重点刻画了包括五十多位政坛高层的人生经历。基本按照人物职务高低编排,显示了作者的独到之处。

  著名摄影家杜修贤、侯波、吕相友等拍摄的珍贵历史照片,精彩重现了那些叱咤风云的政坛人物的历史命运,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和场景展现在眼前。

  对于没有经历过“文革”的人来说,读这本书,是对历史的很好学习;对于经历过“文革”的人来说,读这本书,是对历史的很好回忆。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