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书评

《宽恕》:没有不能原谅的事情

时间:2015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这是一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的新书《宽恕》,由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引进出版。我们对南非的了解可能甚少,但这片土地由专制到民主,一路成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涌现出一批如曼德拉、图图等的民主卫士,他们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他们追求民主,对于过去,他们选择了宽恕,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 

  1995年,时任南非总统的曼德拉亲自指派图图为“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与图图大主教所扮演的角色,是南非转变为自由民主国家的关键要素,为国家开拓了历经内战冲突与无数暴行之后继续向前走的全新样貌。南非的民主之路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既揭露种族隔离者暴行,又与其达成和解。 

  这种政治智慧还来源于苦难的磨练,就像图图对曼德拉27年监狱生活的评说——“说这27年纯粹是令人痛心的浪费并不难:想想他本来可以为南非、为世界作出多少贡献啊!但我不这样认为。这27年和其中的种种苦难是淬炼钢铁、去芜存菁的熔炉。或许没有这种痛苦,他还不能像现在这样激情满怀、胸襟博大。” 

  图图把“宽恕”这种政治智慧深度解析用于心灵、生活、待人接物得各个方面。新书《宽恕》是他与女儿默福—图图合著的有关自我疗愈、与他人和解、与世界和解的心灵之书。全书深入探讨了宽恕之路的四段进程,即把事情讲出来,正视内心的感受,予以宽恕,重建或放下这段关系。通过明确的步骤和练习方法,向读者展示如何松开加害者对你的束缚,解开过往遭遇对你的捆绑,把你从怨恨与愤怒的链条下释放出来,最终与这个世界善意和解。 

  图图主教20世纪80年代末就到过中国,他对所接触到的中国底层百姓的勤劳和大度,都表现出极大的热忱与感谢。图图主教曾经说过,“我对把过去扫入角落视而不见的做法是否合适表示怀疑。过去的从来就没有过去。它们有种怪异的力量,能够重现并长久萦绕我们心头……中国如果能够妥善处理往昔的痛苦,就会成为一个更加伟大的国家。” 

  他在此书的“中文版序言”里写道:我想和各位分享两条简单的真理——没有不能原谅的事情,没有不值得原谅的人。当你能够看见、能够明白我们全都彼此相系——无论是出身、环境或单单只是共通的人性将我们绑在一起——那你就会知道真的是这样。我常说,在南非,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愤怒和寻求报复即是我们的毁灭。这一点就个人或全人类而言,都是如此。 

  (《宽恕》,[南非]德斯蒙德—图图  默福­—图图,华夏出版社,36.00元,20156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斯蒙德图图与女儿默福图图合著的有关自我疗愈、与他人和解、与世界和解的心灵之书。全书深入探讨了宽恕之路的四段进程,即把事情讲出来,正视内心的感受,予以宽恕,重建或放下这段关系。通过明确的步骤和练习方法,向读者展示如何松开加害者对你的束缚,解开过往遭遇对你的捆绑,把你从怨恨与愤怒的链条下释放出来,最终与这个世界善意和解。 

  人世间,每个人都有被他人伤害的心碎时刻,每个人也都有祈求他人原谅的时候,愤怒和报复只会造成伤己伤人的共同沉沦与毁灭。“宽恕”是疗愈这些破碎必须踏上的旅程,也是我们重新归于完整的唯一方法。它指引你如何面对生命中最难堪的处境,以及当你的身心受到严重侮辱或创伤的时候,能够在“宽恕”与“报复”之间做出明智的选择。唯有真心地宽恕,才算完全放下;只有真正地放下仇恨,重建关系,人生才会大不同。 

   

    【作者简介】

  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M.Tutu1986年,被选为南非圣公会教堂最高职位的开普敦大主教,他也是南非为正义与种族和解而战的杰出领袖,其卓越贡献为他赢得198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1995年,时任南非总统的曼德拉亲自指派他为“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与图图大主教所扮演的角色,是南非转变为自由民主国家的关键要素,为国家开拓了历经内战冲突与无数暴行之后继续向前走的全新样貌。 

  2009年,图图大主教获得美国公民最高荣誉的“总统自由勋章”,2013年荣获“邓普顿奖”(相当于宗教界的诺贝尔奖)。 

  默福—图图(Mpho A.Tutu,经验丰富的传教士、老师以及作家,目前担任德斯蒙德—图图与莉雅—图图遗产基金会CEO。她和父亲图图大主教还合著有《为善而造》一书,2010年赢得“诺提勒斯书奖”。 

   

    【编辑推荐】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继《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之后转化生命的最新疗愈之作。 

  曼德拉、奥巴马感动推荐,索达吉堪布首次撰文推荐! 

  本书写给追求心灵幸福的人,写给需要宽恕的人,无论他们是想要宽恕他人,或是想要获得宽恕。 

   宽恕,是把平安带给自己,把和平带给世界的办法。我们被夺走的东西,宽恕将之归还;我们失落的爱、善意与信任,宽恕将之寻回。每一个宽恕的举动,无论大小,都让我们朝着完整迈进。 

  我们每个人都有需要宽恕他人的时候,我们每个人也都有需要获得宽恕的时候。将来还会有很多这样的时候,一次又一次。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我们都是破碎的。出于这份破碎,我们伤害他人。“宽恕”是疗愈这些破碎之处所要踏上的旅程,是我们重新归于完整的方法。 

  之所以能够宽恕,是因为能够体认到彼此共通的人性。我们体认到,你我都是脆弱、会受伤、不完美的人类,谁都可能轻举妄动,谁都可能刻薄残酷。我们也体认到,没人本性邪恶,谁在一生当中所做过的最坏的那件事都不能代表这个人的本质。 

  宽恕完全就是一个为全世界疗伤止痛的办法。借由医治彼此、让每个人的心复原,我们也救治了这个世界。 

  我们邀请你和我们一起踏上这段旅途,不是因为这是一条好走的路,而是因为到头来,宽恕之路才是唯一值得走的那条路。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