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奖项>文学奖项介绍

雨果奖

时间:2012年10月11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0

  雨果奖(Hugo Award)——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 

  雨果奖的设立不是为了纪念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而是为了纪念来自卢森堡的现代科幻小说奠基人雨果·根斯巴克。1905年,当雨果揣着几百块钱到美国淘金的时候,他只不过想在电子工业领域做点事情,从欧洲进口一些广播设备的元件,顺便在业余爱好者中间普及一下无线电知识。他是个喜欢研究科技的人,一生拥有80多项专利权。不过在1926年当他创立了杂志《惊异故事》之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他开始专注于科幻小说的创作。那时在美国盛行的“科幻”作品一点儿“技术含量”都没有,只有无聊的情节复制。但雨果的天分使他在文学与科技的融合方面得心应手。雨果写了一大批销路不错的小说。他的情节构思、角色塑造和写作技巧对后世的创作有很大影响。他还第一次提出了“科幻小说”这个概念。1953年,由世界科幻协会(WSFS)设立的“科幻小说成就奖”举行了第一届颁奖仪式。为了纪念雨果对科幻文学做出的贡献,这个奖被命名为雨果奖。从此该奖每年颁发一次,其间只停办过一届。

  雨果奖下含若干个分枝奖项,包括最佳长篇小说奖、最佳中篇小说奖、最佳短篇小说奖等等。它的评奖范围是前 一年内出版的科幻作品,由世界科幻大会(WSFC)的会员进行提名并评选,每个奖项一般只有一个获奖作品,但一个作家可以多次获奖。最初该奖没有任何奖金和奖品,但自从第11届颁奖礼开始,有人设计了一个带鳍状翼的火箭奖杯,两年后又有人设计了另一个造型,只是底座形状不同,于是从那时起该奖就有了个不成文的规定:奖杯底座每年会更换为不同的造型。   和诺贝尔奖、布克奖这样的奖项比起来,雨果奖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在科幻文学领域,它绝对是一等一的。如果你觉得自己会对大部分获奖作品感到陌生,那么至少该知道《哈利·波特与火焰杯》———2001年它被授予最佳长篇小说奖,因为除了科幻之外,雨果奖也鼓励其他各种幻想作品的创作。编辑本段荣誉奖  本奖无奖金,是纯粹的荣誉奖。本奖从1953年开始颁发以来,奖项内容多次更换。包括最佳科幻小说作品奖,最佳科幻影视作品奖,最佳科幻杂志奖(后改为最佳科幻编辑奖),最佳科幻美术奖,最佳非小说作品奖等。获雨果奖的作家及其作品构成了世界科幻艺术金字塔的塔尖。但自从第11届颁奖礼开始,有人设计了一个带鳍状翼的火箭奖杯,两年后又有人设计了另一个造型,只是底座形状不同,于是从那时起该奖就有了个不成文的规定:奖杯底座每年会更换为不同的造型。   雨果奖也称“科幻成就奖”。首先由专门的年会事务会议决定评选项目和评选方式。然后通知会员提名,提名加以集中后制成选票发给会员。最后根据收到的选票进行裁决。奖品在年会上颁发,为一只火箭模型,模型底座每年不同,由当年年会委员会设计确定。多年来奖项已经有很多变化。目前主要有最佳科幻影视作品奖、最佳科幻作品奖、最佳科幻杂志奖、最佳科幻美术奖等。该奖是为了纪念(美国第一本科幻杂志的创办人)雨果·根斯巴克。 它是1953年世界科幻大会(费城)上决定设立的,根据爱好者的投票而授予的美国科幻小说奖。每年由世界科幻协会(WorldScienceFictionSociety)评选,其过程比较复杂,首先由专门的年会事务会议决定评选项目和评选方式,然后通知会员提名。每个项目中提名最多的5个作品作为候选名单,制成选票发给会员。最后根据收到的选票进行裁决。虽然只限于会员投票,但由于只要交纳少量费用就可以成为大会会员,所以这一奖项通常收到的投票数量相当大,可以说是忠实反应了广大读者的喜好和看法。

  自设立以来,雨果奖的奖项已有很大变化,目前除了传统的最佳长篇、最佳中长篇、最佳中篇和最佳短篇奖之外,还设有最佳编辑奖、最佳美术奖以及专门针对科幻迷的“最佳科幻迷作家奖”和“最佳科幻迷美术奖”等等。 它的评奖范围是前一年内出版的科幻作品,由世界科幻大会(WSFC)的会员进行提名并评选,每个奖项一般只有一个获奖作品,但一个作家可以多次获奖。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