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话题

当下纪实文学写作的有益探索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涘海
0

《美食方》  彭文杰、周云林 著

中南大学出版社  2021年1月出版

  《美食方》作为一部城市美食志,是一部很有味道的纪实文学,商业价值、文学价值兼具。该作品既写出了食物的味道,也写出了文字的味道;既对美食方子、湘菜发展进行了把脉指向,也对纪实文学写作技巧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

  在小说笔法上,作者有很强的文体自觉。这种纪实文学的写作是有难度的。纪实文学有新闻的属性,也有小说的属性。从真实性来说,必须把握一个度,既要真实,又不能拘泥于真实。过于真实,就成了硬梆梆的报告,过于虚构就变成了小说,缺乏可信性。从文学性来说,往往很多纪实文学只有纪实没有文学,缺乏生气和感染力,只是数据和材料的堆砌,像工作总结或数据报表,干瘪瘪的,读起来索然无味。这部作品分寸拿捏得相当好,生动传神地达到了纪实的目的。

  《美食方》小说笔法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行了合理虚构和想象。小说是虚构的艺术。这部作品在人物和细节方面适度进行了虚构,艺术地讲述了湘菜人艰辛的创业史。如作品中虚构了一个知名学者陈布若,对于探求湘菜和湖湘文化精髓很有价值。作者巧设矛盾,叙事张弛有度,波澜起伏,使得作品精彩纷呈。二是注重人物形象的刻画。以故事为内核,通过大量生动细节,塑造了湘菜三十年发展中不屈不挠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人物群像。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个性鲜明,如大学教授陈布若,香菜大师王墨泉,媒体人闻达,秦皇筷乐餐饮集团柏鸽、柏鹏姐弟等等为湘菜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湘菜人”。三是语言生动传神,简洁凝炼,富有张力。作者多年从事诗歌写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其驾驭语言能力相当强,作品韵味绵长,文字之美远胜于纪事本身。

  小说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既是美食志也是传奇人物志。作品中几乎每个人物都是传奇人物,有着异于常人的品格和异于常人的经历,他们的故事好看、有味。同时作者有意在营造一种神秘的气氛,既有大量巧合手法的运用,也有张开想象的翅膀营构一个个丰盈的细节。如第二章《穿越时空》中的旅行和第八十章《解码美食方》中闻达雪夜出院产生幻觉,看到的海市蜃楼就充满了神秘色彩。作品开篇提到汉代的《美食方》也是神秘的,就像武侠小说武林人士寻求武林秘籍一样,美食界一直在探求历史上的美食秘籍—— 《美食方》,作品中大家都以为是秦皇食府的创建者柏鹏掌握了,其实这个方子是子虚乌有的。我认为这些是作者有意在营造神秘的氛围,增强作品的传奇性。同时,这部作品也有古典章回小说的色彩,重视人物群像的塑造,从这个角度来说,《美食方》既是美食历史演义也是今世英雄传奇。

  小说中蕴含丰富的哲学思维。作品虽是美食志,但其思想深度深若山谷。作者把美食放在人类文明的进步史中来考察,既显性地写湘菜发展、生存与生活、文化传承与创新,又隐性地融入自己的美食理念,展现自己对湖湘文化、中华文化乃至人类文明的哲学思考,有利于拓展读者的知识获取,引导读者发出叩问,沐浴思想光芒,彰显思想和智慧的力量。

  作者为完成这部作品采访了100多人,写了几百万字的材料,花费三年时间。作者对纪实文学的写作进行了探索,虽有瑕疵,却更有益,丰富和拓展了纪实文学写作的路子,在我国纪实文学的发展中留下新的思考。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