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中国作协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文/徐健 图/王纪国
0

强化“第一方阵”意识 努力建设“四强”党支部

中国作协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

张宏森提出五条要求

会议现场

  9月28日,中国作协党组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批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会议精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中国作协主管的文学社团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会议。

  张宏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上率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方式方法,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末端落地落实。中国作协党组以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托,按照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要求,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张宏森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精神,推动中国作协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两个维护”,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中国作协基层党组织要强化“第一方阵”意识,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将理论上的清醒转化为政治上的坚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能力锻炼,大力提升政治能力;要守好意识形态底线,始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和人民守好文学阵地。

  张宏森强调,要聚焦“国之大者”,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各基层党组织作为文学战线上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握时代坐标,紧跟时代潮流,顺应历史大势,不断强化履职尽责的功能作用。要找准职能定位,把握中国作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广泛地把广大作家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将抓好文学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试金石;要讲求实效,紧扣中国作协机关党建特点和党员思想实际开展工作。要聚焦“四强”党支部目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要持续深化三年行动计划成果,继续按照“一年一个台阶、三年整体提升”的思路,建设更多“四强”党支部;要按照“五个进一步”要求,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础;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青年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养出更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接班人。

  张宏森指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要一体推进,深度融合。要牢牢把握“为人民创作”这个立足点,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反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要采取措施研究改进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探索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

  张宏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压实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是“第一身份”、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使“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基层牢固树立起来;要担责尽责、形成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有效统筹资源力量,推动中国作协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追责问责、推动落实,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张宏森最后强调,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以此为新的起点,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领文学界加强文学创作生产,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张宏森为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的中国作协办公厅党支部、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颁授奖牌

张宏森为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外联部王婉同志颁授证书、奖章

  会议为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的中国作协办公厅党支部、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颁授奖牌,为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外联部王婉同志颁授证书、奖章。中国作协办公厅党支部书记李一鸣、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丽勇、鲁迅文学院党支部书记徐可、民族文学杂志社党支部书记石一宁等4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