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主动回应新时代 绘就文学新蓝图 各地作协采取系列举措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罗建森 整理
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地作协近期聚焦理论学习、主题创作、“深扎”推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采取系列举措,推动文学工作深入开展,为新时代贡献文学力量。

  山西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建党百年来文学的发展历程,组织撰写相关理论文章,出版《新时代、新批评——山西作协签约评论家代表作品集》,编选《新时代山西文学丛书》,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组织开展“国之大者”文学主题实践系列采风活动,围绕太忻经济区、中欧班列在山西、“一带一路”这十年、大国重器中的山西元素、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选题,鼓励作家创作能够充分反映中国发展变革的动人山西故事。规划组织主题创作,推出红色题材的《邮票上的战争》《将军的树》《英雄时代》《跨过鸭绿江》、乡村振兴题材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联合收割机指南》《古渡》、改革转型题材的《特钢密码》《雁门关》、反映山西历史文化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历史文化丛书》等主题作品。做好重要文学活动组织工作,开展“2019—2021年度赵树理文学奖”评奖活动,并以纪念马烽同志诞辰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开展“护航党的二十大”安全专项工作,制定工作预案,成立工作领导组,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应急处置程序,积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作协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积极研究部署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新时代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重要任务,强化理论武装,一方面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驻粤中国作协会员及省市作协会员进行培训,一方面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和阐释,加快构建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强化精品创作,计划在珠海、深圳、广州、潮州等地分别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及“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学服务示范基地,鼓励作家深扎、蹲点创作。组织“广东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风物”主题创作、“乡村振兴、山乡巨变”主题创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创作、“大美南粤,文明广东”主题创作等,对重点创作选题给予资金扶持。把握有利时机,突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这一特色品牌,适时设立“大湾区文学奖”“大湾区文学排行榜”,加大对大湾区作家作品的译介和推广力度,深化与港澳台作家的交流协作,探索建立与海外文学机构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开展一系列文学惠民活动,推动文学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加快建设升级广东文学馆和广东左联作家纪念馆,为群众提供优质文学服务。加快推进广东文学院改革,继续邀请著名作家、名刊编辑担任导师,以结对方式重点培养青年作家“百人方阵”,建设“文学粤军”主力军。

  陕西作协积极争取承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中国文学之夜”、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陕西主宾省活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年会暨中国纯文学期刊西安高峰论坛等全国性文学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与省外文学的交流互鉴。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设计“‘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胸怀国之大者”系列采访调研和以“新时代山乡巨变”为重点的主题创作扶持项目立项及改稿会,组织举办《小说评论》2022年度“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年度优秀论文奖评选、第五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评选、“雨润三秦 书香为伴”全民阅读文学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推进“文学陕军”品牌建设,做好中国作协、省委宣传部各类文学创作扶持等项目的作品推荐和陕西文学翻译资助扶持工作,推动陕西文学馆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加快促成陕西作协信息化建设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启动《延河》驻刊艺术家制度,多措并举助力陕西文学出新人、出佳作,推动文学陕军展现新风采,以实干实绩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献礼党的二十大。

  湖南作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抒写新湖南”主题文学创作征文活动,呼吁和引导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全面展现湖湘大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进程中涌现出的生动画面和感人故事,围绕描绘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壮美画卷、书写先进装备制造的新时代大国重器、展现青山碧水的新时代图景、传递民生实事的新时代温暖、绽放湖湘文化的新时代光彩、讴歌创造奋斗的新时代英雄等6个方面征集作品,为建设新湖南凝心聚力。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湖南人民出版社《漫画周刊》编辑部举办“喜迎二十大 红色故事绘”主题故事、漫画征稿活动,旨在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将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青少年心中,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青海作协将举办“喜迎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系列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喜人氛围。立足青海红色资源,编辑出版献礼图书《红色青海》,以省内革命遗址遗迹为主线,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与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青海作家深入挖掘,创作出一本让历史鲜活和丰满起来的青海红色文化散文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举办第八届“中国梦·青海故事”有奖征文,围绕“中国梦”“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主题,从不同侧面讲述全省干部群众在深入推进“一优两高”战略、打造“高地”、建设“四地”进程中发生的鲜活故事和感人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举办青海文学周,通过举办作家读书班、作品探讨会、文学工作座谈会等,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广大青海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优秀作品记录青海人民在党领导下进行的伟大实践,艺术再现各族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

  延边作协以重大题材重点作品前端扶持项目为抓手,专门设立“迎接党的二十大”创作主题,鼓励和引领广大作家创作书写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举办第三届延边作家协会青年文学奖,面向45周岁以下的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征集迎接党的二十大、反映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的作品,引领青年作者牢记时代责任和使命,书写成长奋斗的青春故事。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延边作协电子期刊《文学月刊》,刊发反映迎接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等主题的各类优秀作品。组织下设各创作委员会和主管文学社团开展主题研讨采风活动,鼓励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 文化同行”等主题研讨采风活动,促进文学交流,营造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