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云时代,新媒介如何影响并改变诗歌生态?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时代,新媒介如何影响并改变诗歌生态?

——中国诗歌网举办上线五周年在线研讨会

  为庆祝中国诗歌网创办五周年, 6月18日, 《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与腾讯新闻联合主办了“云时代:诗人与媒介生态研讨会暨读诗会”线上直播,吉狄马加、何建明通过视频表达祝贺,李少君、霍俊明、金石开、沈苇、大解等20余位当代诗人相聚直播间,在漫游太空主题的虚拟背景下共商云时代的诗歌写作,累计23万人次在线收看。

  五年前的6月18日,中国诗歌网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正式上线,以“诗人家园,诗歌高地”为宗旨,以建设成中国诗歌大型数字化平台和海量诗歌电子数据库为目标,在很短的时间里打开了局面。目前,中国诗歌网注册用户近30万,日均访问人数80万、日均投稿3000件,累计投稿逾300万件,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近40万,为夯实千万级的诗歌数据库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诗歌网陆续推出“新时代歌咏”“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诗人”“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等特辑,成为引领新时代诗歌创作的主要平台和阵地。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中国诗歌网是融媒体建设的典范,中国诗歌网锐意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诗人与读者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作为中国诗歌网的创办者和见证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回忆了诗歌网创办之初的甘苦。他说,在既缺

  乏经验也没太多经费的情况下,中国诗歌网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相信一定能办得更有特色。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希望中国诗歌网抓住时机,加快建设“中国电子诗集数据库” ,强化整合能力,把中国诗歌网建成中国诗歌的电子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回首中国诗歌网的发展历程,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认为,中国诗歌网从众多诗歌平台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在于在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时,注重结合传统出版的经验,与传统出版优势互补,通过发掘有潜力的诗人、推荐有质量的诗歌,建立起一套被广泛认可的评价体系,树立权威性,扩大影响力。

  新媒介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阅读习惯,也同样改变了诗歌生态,网络成为展示诗歌的主要平台。云时代,新媒介如何影响并改变了诗歌生态?诗歌传播形式的变化会对内容带来何种影响?本次活动邀请沈苇、大解、汤养宗等六位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就新媒介与诗歌生态各抒己见。对于云时代信息量的剧增,诗人们发出警醒的提示:新媒介具有两面性,便捷和及时或许是好的,但效应和结果却值得每一个严肃的写作者深思。信息正在浩浩荡荡地代替文学,文本被闲置、被架空,传播方式是热热闹闹的,但深入人心的有效性让人怀疑,因此要坚守最有价值的东西,要寻找属于自己的声音。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戴潍娜、刘汀、严彬、谈骁等九位从青春诗会新近“毕业”的诗人分享各自的近作或代表作。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