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当好网络文学出版“把关人”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海
0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 ,要求规范网络文学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这对于网络文学行业来说,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规范和标准,无疑为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网络文学发展到如今,作品海量、类型多样,作者群、读者群都十分庞大,丰富、发展了当代文学的版图。许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还被改编成影视剧、游戏、动漫,表现出明显的“趋主流化” 。网络文学不再是纯粹的玄幻、言情、宫斗等内容,还出现了许多现实题材创作,深耕现实、反映时代、贴近生活,并形成了传播更广泛、链条更完整、载体更多元的全新业态和影响力,这都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仍有部分网络文学作品存在不讲品位、不讲格调、不讲责任等问题,网络文学出版管理仍任重道远。有关部门去年曾召开网络文学阅评通报会议,通报当前网络文学创作出版中存在的粗制滥造、抄袭模仿以及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倾向与问题。如今,国家新闻出版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既是有的放矢,也是大势所需。

  读者青睐网络文学,往往是因其思想不羁、想象力丰富、叙述方式自由等等,这些都是网络文学本身的魅力。但网络文学仍属于文学,其在走过数量膨胀、规模扩张的路程后,就要告别“野蛮生长” ,进入“品质为王”的时代。否则,就可能走不远、走不稳,进入一个死胡同。近几年,一些网络文学作品不是陷入到模式化、同质化的尴尬中了吗?

  怎么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一方面,要强化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责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把关人”和“守门员”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奖罚及第三方监督机制。通知要求,各级出版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单位予以奖励和支持,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进行批评和处罚;对内容导向出现偏差的作品和单位,综合运用多种措施进行处置。笔者认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应当有力度、有速度、有痛感。对于在政治纪律、思想格调、文学价值、文化传承方面出现重大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的网络文学,社会效益评估时可“一票否决” 。网络文学出版要符合正确的价值标尺和健康的审美要求,绝不允许出现法外之地。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