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作家评论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聆听人民心声 多出精品力作

  作家评论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文艺工作和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使命和方向所在。作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文学事业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使命,要按照总书记“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积极深入生活,把握时代脉搏,聆听人民心声,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用优秀文学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文艺正能量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认为,我们要书写属于新时代的新传奇,作家们的创作空间无比广阔、创作天地无限宽广。当代作家们必须要思考和懂得,我们是怎么样从一条长长的路上走来,我们又要走到何处去。新中国70年来的巨变,无论是宏观和微观上,都给我们提供了许多鲜活的人物和事件,几代中国人的风采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是写不尽的。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已经70岁了,仍要捕捉时代的新意,力争写出一些新作品、好作品。

  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文化艺术和社会科学的使命担当、理想信念、任务目标、立场原则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这些亲切的话语体现了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深刻思考,既强调了文化文艺工作在改变国家民族命运的崇高地位和作用,阐明了文艺工作和社会科学培根铸魂的本质使命,也揭示了文艺工作的规律和创作方法,让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倍感鼓舞。我们党素来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文艺工作。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土地革命战争、反侵略战争、民族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直到进入新时代,在传播理想信念、凝聚人民意志、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建设高尚道德等方面,文艺工作始终把以文化人、以文感人、以文教人、以文育人作为神圣的使命和奋斗目标,用高亢的、向上向善向美的内容和精湛的、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分提供了文艺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等重要场合,多次对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进行阐释,对于文艺工作者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肯定,也对文艺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在这一次的政协联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和现实需求的立场上,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找准文艺工作新的定位,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暖人心,我们能感觉出总书记对文化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一次次的重要讲话在逐步理清文学艺术界的发展方向,一再强调文学艺术的功能,明确文艺工作培根铸魂、明德引领的作用,令人感触特别深。要实现培根铸魂,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就要在文学创作的过程中用心用情用功,写出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好作品来回答时代课题,表现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以这样的作品为中华民族培根铸魂,为人民群众引领风尚,对社会风气加以校正。讲话让我们增强了文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明确了前行的方向,知道劲儿往哪里使,根往哪里扎,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在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历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如何做少数民族读者的引领工作。比如,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今年将和其他出版单位合作,进行55个少数民族精品读本的丛书编纂工作。听了讲话以后,我们更有责任要把这套丛书打造成精品,选出那些反映中国形象、民族风格,反映中国多民族人民的生活和变迁的优秀作品,使读者感受到文学对生活的引领。

  拥抱新时代,与时代同频共振

  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说,“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用这话来勉励文艺界别有一番深意。2018年,我的长篇小说《黄冈秘卷》出版,作品系统地描写20世纪近百年中的父辈那一代人的命运,父辈们经受的艰难困苦令人无法想象,所创造的丰功伟业无法清晰估量,但他们最后所能享受到的东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比之下,现今我们经历的不幸太似无病呻吟,我们所能做到的连“锦上添花”都还不够,然而,我们所享受的幸福何止千百倍于父辈们。我们的文学创作如果离开父辈们开创的新时代,如果离开与新时代同在的各类鲜活的人物,只会是在一张张苍白的纸上弄些镜花水月。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学精品只会产生于时代和人民之中,也只有契合于时代与人民,才能引领风尚,开风气之先河。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给了我们作家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我国文学繁荣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国文学界的优秀传统。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最终取决于我们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们需要诚实地回到人民群众中间寻找创作灵感,这样我们的作品才会有力量、有风骨,而离开人民的文学创作一定会枯萎。有了深厚的生活积累,对时代生活进行了充分认知、理解和提炼,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书写好中国经验。在文学创作中,有这样几个维度不容忽视: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对本土性的准确阐释;三是把握时代脉搏,积累社会经验。这是摆在我们作家面前的新课题。作家要不断调整自己,有激浊扬清的勇气,还要有发现美好的能力,从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文学的方式回应这个时代,与自己所处的时代肝胆相照。

  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说,“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语,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总书记对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寄予了厚望,让我们很受鼓舞。作为一个为少年儿童写作的作家,我不由得想到,今天的小读者,如果现在他们是十来岁的话,15年后就20多岁了,再经过15年,他们会是40岁左右的青壮年。那个时候,他们将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栋梁和中坚力量。他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着祖国和人民重任的一代。他们今天听的课、读的书、经受的锻炼,将毫无疑问地为他们的未来积蓄力量。今天绽放的花朵将成为金秋时节的累累硕果。孩子的未来也就是祖国的未来。想到能为他们写作,能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光荣和幸福,同时也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因为给他们写出好作品,就是为我们祖国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这既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重任。我们赶上了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创新的时代、一个生机勃勃的时代,新时代中国人民丰富精彩的生活,给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我们必须满怀激情地去拥抱新时代,与时代同频共振。贴近生活,不是仅仅满足于采风、采访,而应走出书斋,深入生活,真正扎根于人民之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海军成立70周年。进入新时代以来,人民海军抓住战略契机,勇于改革,善于创新,迈出历史性的步伐,取得历史性的成就。这其中有人物、有故事、有精神。海军远航编队的航迹有多远,作家的目光也应追随多远。以风帆为笔,以大海为墨,用心、用情、用功去书写无愧于这个时代、这支军队的精品力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

  作家忽培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要求我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既肯定了文艺界近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创造作品。文艺创作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要弃恶扬善、扶正压邪,文艺家要全身心投入伟大时代、伟大事业。总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登高远望、大声疾呼,更是指点迷津,吹响了新时代文艺攀登高峰的嘹亮号角。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不断反思自我的创作,知行合一地努力践行,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诗人杨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这对我们思考百年新诗的现状和未来有着重要的启示。新诗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吸收了古典诗歌、外国诗歌不少有益的营养,强调原创性、独特性、实验性、陌生化,注重思辨色彩,在汉语诗歌创新上迈出了一大步,今后亦有无比广阔的空间供诗人探索。新诗也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唐诗宋词不仅是中国文化的高峰,也是世界诗歌的高峰,李白、杜甫、苏轼等,就是世界级的顶尖诗人。中国传统诗歌强调语出惊人、注重通感、讲求意境、营造境界,还特别讲究音律美,音韵有致,朗朗上口。千百年来,几乎所有识字的人,在牙牙学语阶段,都背过唐诗,诗教是中国人启智的童蒙读物。脍炙人口,口口相传,不仅是汉语诗歌的特点,很多少数民族史诗,如《格萨尔王传》等,都是依赖吟唱传播传承的。百年新诗在声音(音律)方面的丢失比较明显。去年我编了《给孩子的100首新诗》,就是试图恢复新诗与《唐诗三百首》的某种精神谱系。而新媒体时代,通过微信吟诵新诗是一大景观。还有诸多现场朗诵活动,因为声音演绎,新诗比其他文学体裁更有大众参与度,更贴近人民群众沸腾的文化生活。总之,新诗要出精品,必须要有文化自信。除了注重思想艺术方面的高度,还必须思考如何创新性地重新返归音韵的传统、吟唱的传统。

  网络作家血红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指出,“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文学创作是为了服务人民,网络文学创作同样如此。网络作家在创作中不管选择的是什么类型、什么题材,始终也要坚持服务人民,从内容选材到思想立意都要符合人民大众的所思所想,符合人民大众的道德观念。要积极讴歌英雄,讴歌人民,讴歌真善美,书写积极向上、能够给人正面影响的故事。要依托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创作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文艺报、中国作家网记者联合采访)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