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中国作协】九届二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摄影:王纪国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6月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分析研究文学发展状况,总结中国作协2016年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下半年工作。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工作报告。

  钱小芊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中国作协2016年以来的工作。一年多来,中国作协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会员培训工作;成功召开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对重要文学思潮、文学现象的理论研讨;精心组织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工作;着力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不断加强会员发展、服务、维权工作;努力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大力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中国作协深化改革;大力加强作协党的建设。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钱小芊强调,2017年下半年,中国作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旗帜,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九次作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突出中国梦主题和迎接党的十九大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和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钱小芊提出了中国作协下半年八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总书记文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抓好精品创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三是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地引导帮助作家接地气、打深井;四是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文学评奖工作,充分发挥其把方向、出精品、领风尚的引导作用;五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着力延伸联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六是全面落实改革创新要求,做好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七是积极开展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努力提升中国文学传播能力;八是巩固运用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强作协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他对这些重点工作作了说明。

  全委会对钱小芊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大家充分肯定了 2016年以来中国作协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大家认为,《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主题突出,主线明晰,求真务实,切实可行。大家就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文学理论评论,扩大对外文学交流,加大对文学期刊的扶持力度,维护作家合法权益,重视和加强基层作协组织建设等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

  会议增选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组部、中宣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中国作协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