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拨动梦想的弦,舞出温暖的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音乐会《永曜之花》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闭上眼睛,打开心灵的窗;守住希望,拨动梦想的弦;牵出日月,划破你我的界;奔向光明,舞出温暖的天……3月18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倾情推出的全新力作《永曜之花》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由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中国特殊艺术协会主办,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演出全场惠民票价,让更多百姓走进剧场,倾听盲人演绎自己的故事。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22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参演了《冬残奥圆舞曲》《冬奥之花多美丽》等歌舞作品,他们以优美舞步展示生命的魅力,以动人的旋律抒发残疾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永曜之花》便是由参演2022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原班人马根据一个盲童的真实故事所创作的。音乐会整体分成了5大篇章,舞蹈演员在这个独特的舞台上用形体之美为故事注入具象的表达,而盲人演员们则用音乐的形式展现出一个盲人失明后的心路历程。

  《永曜之花》从第一章“那个晚上”拉开帷幕。第二章“温情陪伴”中,孩子因失明而生的恐惧、痛苦和彷徨无措,被无微不至的陪伴与呵护渐渐抚平。当孩子笑着从梦中醒来,心亮了。第三章“音乐幻境”中,他突然听到了一段美妙的声音,如天籁般充满魔力。从此,孩子从内心的羁绊中走出,用音乐倾诉自己的渴望和梦想。第四章“生命绽放”中,孩子和伙伴们带着音乐走向世界,用音乐述说着他们自己的故事。第五章“阳光续曲”中,一双双飞跃山岭的翅膀,一弯弯有笑有泪的眼眶,一场场用尽生命无悔的追寻,像一道刺破黑暗的阳光,缓缓地照了进来……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推出的首台音乐会,《永曜之花》是根据艺术团盲人演员王琦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音乐会全部器乐演员都是盲人。13岁那年,王琦因为一场意外双目失明,在痛苦和彷徨中,他始终与命运进行抗争。在社会的温暖呵护和家人的亲情陪伴下,他渐渐走出了阴霾,走上了音乐的道路,成为优秀的萨克斯手,最终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伙伴们走遍了世界100个国家和地区。人们都还记得,在2022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王琦曾缓缓举起绘在他手心的国际残奥委会会徽,与众人的手心在爱的感召下一起伸向空中;在闭幕式上王琦和伙伴们一同演唱了《你鼓舞了我》,两次亮相,两次感动观众。虽然他们看不见世界,却让世界看见了他们。

  在演出现场,没有乐谱提示,没有音乐指挥,演员们靠对声音的敏感,对音乐的执着,对生命的热爱,奏响了绚丽华章。演出中,故事的原型人物王琦也作为萨克斯手登台演出,与同伴们一起呈现出一幅如诗的音乐画卷,让观众聆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令人敬畏的生命意志和温暖而震撼的艺术感染力。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