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以文化自信与自觉,探索舞蹈创作新境界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肖雨
0

   近日,由国家一级导演王舸编导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后,接续进行全国巡演,并获得了观众的广泛赞誉。这让人不禁回望近年来舞蹈界一些创作者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民族精神传承,创作出的一批优秀舞剧作品。如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人民网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宁波市歌舞剧院的舞剧《花木兰》,上海歌舞团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广州芭蕾舞团的舞剧《旗帜》和无锡市歌舞剧院的舞剧《歌唱祖国》等,这些舞剧着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实现了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当下书写,展现出了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创作的文化自信与精神自觉。

  如何立足传统文化、面向当代审美和精神追求、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是考验当下文艺创作功利和才智的时代课题,也是今天的舞蹈创作者必须面对的实践挑战。令人欣慰的是,许多舞蹈创作者或回归传统本身,或回溯精神本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精神深入开掘,努力完成其个性化的艺术呈现。《只此青绿》选材于青绿山水的巅峰之作《千里江山图》,由一位故宫研究员以展卷人的视角切入,让观众跟随画卷的展开,走近画家王希孟的内心,领略独特的中华传统美学意趣。在古画与今人的情感联结中,传统文化自带的光环和现代创意实现的韵致共同成就了一幅全新的人文画卷,也让人从中感受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领中对作品主体“工艺制作者”精神的弘扬。《五星出东方》以我国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用虚构的故事构建舞剧文本,表达了深化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剧中利用角色之间的戏剧冲突,表达出了不可磨灭的至亲挚爱之情、不可抛却的守护家国之志和不可割裂的民族融合之魂。《花木兰》以大众熟知的经典故事为题材进行创作,再度演绎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传奇历程,表现了中国传统的孝悌精神。作品突破了传统的花木兰形象,通过不输男儿的英武豪迈,更多表现出主人公对爱与和平的追求,及其无私的品格与担当精神。无论是以“文物讲故事”为创作切入点的《只此青绿》和《五星出东方》,还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花木兰》,都饱含着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和内蕴及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内核。

  而《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旗帜》弘扬了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彰显革命者崇高的信念和坚定的品格。《歌唱祖国》以音乐家王莘创作《歌唱祖国》这首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的心路历程为题材,讲述他从恩师冼星海手中接棒传递艺术精神的故事,演绎主人公的亲身经历与家国情怀,见证中华民族之崛起,融个人命运于时代大潮之中。这些作品清晰地体现出当代舞蹈创作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自觉意识,以及展现民族精神彰显时代精神的艺术追求。

  创作中,能够在舞蹈语汇和表现形式上创新创造,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将其转化为当代舞台上的全新艺术呈现,是这些作品成功的关键。《只此青绿》之于北宋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花木兰》之于北朝乐府民歌《木兰辞》,皆聚焦于古代经典的意蕴内涵并再创造。这两部作品舞蹈创作中都以中国古典舞的舞蹈语汇为核心,采用富有中国古典舞语汇的身韵、身法,舞段构建突破传统的民族审美风格,叙事方式更加契合当代人的审美习惯,可以说是在继承民族文化精魂中体现出中国舞剧创作的当代审美观。《五星出东方》利用带有地域风格的舞蹈语汇,加之巧妙的结构、合理的编排,还原边疆地区民族融合的历史,通过艺术真实的典型化实现历史真实的活化,让舞剧作品既有舞又有戏。尤其是深入挖掘敦煌壁画展现龟兹文化,创作了具有异域风情旖旎婀娜的“灯舞”和极具汉唐古典舞特征的舞蹈“锦绣”等,让舞者们在步步莲花、翩翩起舞,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剧中凝聚升华。

  运用当代舞作为舞剧的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以及真实的生活场景和来源于生活的动作凝练,增强作品的“可舞性”和用“舞”之地,也是作品与观众产生更多情感共鸣的重要内因。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打破传统舞蹈种类和固定模式的动作和语汇,从表达当代人的思想情感和贴近当代人的审美出发,通过“以柔克刚”的舞蹈语汇创造整部舞剧的视觉意象。舞剧《旗帜》以芭蕾舞蹈语言进行整部舞剧结构的搭建,编导利用“开”“绷”“直”“立”的形态特征,不仅充分体现出芭蕾舞的舒展与紧致,更能强化出舞者塑造出的革命者群像的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精神气魄。《歌唱祖国》以独特的空间切换手法将不同时空的剧情同时展现在舞台上,用夸张、风趣、幽默的方式构建舞蹈语言,以轻喜剧的形式以小见大地展现出主人公的精神境界。剧中歌曲《歌唱祖国》在人们熟悉的情境中再现,加强了与观众的共情与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在这几部获得观众认可的舞剧作品中,我们既看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巧妙选材和艺术深耕,也看到了当代舞蹈语汇的创造转化和创新探索,更看到了当代舞蹈创作者对于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努力追求与探索。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