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舞剧《绝对考验》在渝首演——讲述英烈故事,彰显信仰的力量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骁妍
0


 舞剧《绝对考验》剧照 刘海栋 摄

  讲述英烈故事,赓续红色血脉。3月16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品,重庆歌舞团制作、演出的舞剧《绝对考验》在重庆大剧院首演。

  舞剧《绝对考验》以红岩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生动演绎革命先烈的故事。作品以舞叙事、融景入情,糅合现代舞、民族舞、街舞、国标舞等形式,多方位吸收当代舞台技术,多层次多角度打造重庆立体城市地貌,生动塑造了一个在孤独绝境下闪耀人性光辉和信仰力量的舞台艺术形象,让观众获得心灵的触动和精神的洗礼。

  该舞剧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辉煌百年路阔步新征程”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巡演推荐剧目。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研究员周津菁表示:“在逐步完善和明确的戏剧主题引导之下,整个故事干净利落,却单纯而不单调,充满情感的内容,生动塑造了一位具有典型性的女性革命者形象。当编导把这个‘小我’塑造完美之后,对革命中的‘大我’也就有了充分的诠释。”

  “我们运用了6块冰屏组合投影来展示具有重庆特色的城市错落感,还运用了一些先进的舞台装置,以及高低、造型各不相同的楼梯推移组合成新的造型,丰富表演空间。”导演丁伟介绍,如此,既呈现山城地貌,又拓展时间与空间的边界。“该剧坚持多维空间、金属质感、抽象表达”的理念,吸纳重庆地貌“峰回路转”的特点,融入朝天门码头、观音桥、沙坪坝等地标,把重庆最具风俗民情的老火锅、老茶馆等也搬上了舞台。传统巴渝文化与当代舞台技术的巧妙融合、灵活运用,在有效配合剧情、烘托环境的同时,也使其成为重庆文化的代言。

  该剧的舞段《火锅奏鸣曲》曾受邀参演2022央视虎年春晚。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评论称:“改编自舞剧《绝对考验》的舞蹈《火锅奏鸣曲》,吃得热烈,喊得高亢,笑得开心,使重庆火锅文化的热烈、豪爽、质朴之风当面铺开,有趣生动。”

  在这部红色题材舞剧中,创作者从“信仰”入手,用细腻的情绪输出和舞蹈呈现,再配合舞美与声光,将观众一步步带入故事里,跟着“萍”一起身处绝境,直面孤独与考验,演绎一位共产党人克服艰难困苦的心路历程,彰显信仰的力量,回答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据悉,《绝对考验》首演将在重庆大剧院连续上演15场,首演后还计划前往学校、区县及全国各地,演绎这段动人的故事,为这个时代散播更多的信仰之光。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