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专家认证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2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舞蹈家协会 作者: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社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中国舞协近期拟推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系列活动,在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同时,探索用舞蹈的艺术形式进行提炼展示传播。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2022年3月10日中国舞协组织邀专家在京召开“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论证会。

  会议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主任罗斌主持。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山翀;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张萍;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田露;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艺术指导许宁;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主任、教授庞丹;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韩瑾出席论证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博采众议、各抒己见,对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了多面的、深入的探讨交流。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主任罗斌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主任罗斌表示,中国古典舞是舞蹈学科中重要的基础性的专业舞种之一,蕴含非常丰富的内容构成,期望“国风舞语”项目激活舞蹈工作者们对中国古典舞相关话题的思考与探究。

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山翀

  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山翀对“国风舞语”项目的开展表示大力支持,中国古典舞的发展需要中国舞协及全社会共同关注。不论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继承,还是中国古典舞作品的创作以及人才培养的角度讲,都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

  古典舞在新一代编导的努力下,已呈现出新的样式和样态。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认为“让传统文化进入编导和演员的思维、血液中需要漫长的过程。编导队伍的组建需要有规划地进行长时间的积累和培养,既要包含有敏锐度较高的成熟编导,也需要有当地的学者及当地舞蹈工作者共同参与。”

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张萍

  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张萍就项目理念及执行层面提出了建议,从古典舞的三个维度及当代定位,深入剖析、探究项目的多种可行性、以及未来的长远发展方向。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认为,舞蹈艺术的发展涉及平台与实业两个部分。把舞蹈作品编“好看”不难,使舞蹈作品能够立得住、站位高靠得并不是舞蹈创编,而是编导对创作题材的认知水平。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田露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田露则认为,古典舞创作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炼化中国古代优秀精神品质并为其赋予形象载体。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艺术指导许宁

  近年,知名舞蹈作品片段频频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和网络上,收获高关注度。“线上演播一定要进行二度创作。镜头语言的运用是传统编导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传统舞台作品转至线上演播,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艺术指导许宁认为,紧随时代发展,当下编导在编创之初就需要对作品的线上呈现提出构想,仅靠传统的演出形式无法完成舞蹈艺术的全面推广。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主任、教授庞丹

  谈及编导队伍的培养,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主任、教授庞丹认为中国古典舞的发展迫切需要古典舞创作生态的改变。建议适当放开编导选拔标准,不囿于年龄及专业,期待各领域人才的思维碰撞为中国古典舞的创作带来新的活力。

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韩瑾

  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韩瑾提出,新媒体传播舞蹈艺术,迅速扩张影响力,要求舞蹈编导与电视媒体与时俱进,用好新的传播介质,希望电视台等媒体全程参与采风活动,加强舞蹈编导与电视导演的沟通与交流。

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

  最后,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在论证会进行全面总结。他指出:“国风舞语”项目突破创作舞台观念的“舞语”,注重利用新媒体传播舞蹈艺术的同时,更要注重舞蹈创作本身。“爆棚出圈后,如果没有精品舞蹈做支撑的话,单纯用影像手段去‘玩一玩’,电视观众特别容易审美疲劳,舞蹈作品的根基还是真正的作品创作。”

  本次论证会从宏观层面为“国风舞语”项目指明了方向,中国古典舞在“传统的发明”过程中,应该遵循“古典”内在性的审美规则,遵循历史时间、文化空间等多种视角,积极发挥自己的文化观、审美观与舞蹈观;在微观层面,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为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从创作构思、选题立意、人才培养、媒介融合等方面进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论证对为中国古典舞在当代乃至未来的传承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中国舞协期望通过“国风舞语”项目能够树立舞蹈工作者们正确的舞蹈创作导向,推动行业内创作出更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能够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