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5G时代下的科技催生艺术产业新兴业态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9年07月17日 来源:海淀区文联 作者:海文
0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2019第九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活动之一北京•海淀国际青少年舞蹈交流活动在京举办。本次交流活动将由第三届青少年流行舞展演、5G时代下的科技催生艺术产业新兴业态高峰论坛、第二届城市舞步舞蹈短视频邀请展三个单元组成。 

  15日下午,5G时代下的科技催生艺术产业新兴业态高峰论坛拉开了交流活动的序幕。本次论坛云集了众多新媒体研究学术带头人及舞蹈艺术界专家。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新媒体联合实验室主任李一凡先生在论坛上发言,并基于中国历史进程的观察,对科学与艺术的关系进行阐述,他表示“科学艺术呈现出从远古的一体、近代的分离到未来的融合发展趋势。并表示5G时代的艺术紧随新科技获取应接不暇的表现手段。用新媒体艺术表现形式进行科学艺术互鉴融合,牢记科学艺术共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文化学者张朝霞女士表示:“5G时代智能教育的兴起将倒逼艺术界在发展节奏和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在创演、教学等多个方面出现数字化热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许鹏教授、移动媒体与文化计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海英、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部长胡娜、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研究员田卉、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王梅、中间剧场艺术总监王林、北京大学博士、舞台表演艺术青年艺管人于悠悠、中央戏剧学院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冯俊荣等纷纷在论坛上阐述自己的观点,论坛气氛热烈,专家们深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透彻的分析以及浅显易懂的演讲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欢迎,博得阵阵热烈掌声。论坛现场,随着主持人宣布“中关村科技艺术融合创新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的开始,论坛气氛达到高潮,这也意味着”城市舞步“项目正式朝着舞蹈艺术数字化的道路前进。现场舞蹈演员表演的肢体剧《花解语》更是现场印证了新时代下舞蹈艺术表达方式的改变。 

  此次论坛也得到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和舞奕舞蹈影像的大力支持,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吴海文先生表示:“5G带来的变化不仅是速率的提升,更是媒介生态的革命,将会触发文化艺术数字创意产业的业态创新与生态蜕变”。           

  随着以5G为代表的高速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8K视频等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实现通过移动智能终端,身临其境地体验不同类别的文化资源。5G技术将为文化产业带来广阔空间文化产品的数量与种类将会不断丰富,音乐、影视、游戏、演艺等传统业态的数字化程度将不断加深,具有可视化、交互性、沉浸式等特性的数字创意产品和服务将不断涌现,5G将推动文化产业多方面的变革与创新。舞奕舞蹈影像记录了论坛的各个精彩瞬间,会后媒体同步进行了宣传报道。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