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舞剧《花界人间》:上演壮族版《爱丽丝梦游奇境记》

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2019年5月—6月,广西艺术精品之作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亮相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作为新时期民族舞剧探索的重要成果,《花界人间》在沪进行了多场惠民演出并颇受观众好评。6月8日—9日,舞剧《花界人间》走进国家大剧院,重现壮族神话绚丽史诗!

  该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冯双白担纲编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佟睿睿担任总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主任郭思达担任作曲;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编导李宏钧、何滔;著名服装设计阿宽;旅法视觉多媒体设计胡天骥;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等国内一线艺术家共同呈现。青年舞蹈家唐诗逸特别出演,青年舞蹈家李祎然、孙科、秦熙等领衔主演。《花界人间》以其着眼普世意义的民族题材、新时代下民族舞蹈下的新审美、汇聚国内一线主创团队将壮族传说中关于生命、信仰的浪漫主义之美展现给大众。

  一、古老传说,舞台焕发新生机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的故事内核脱胎于壮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远古时代的岭南地区,传说创世女神姆六甲掌管着一座繁盛的花园。春天,花园里的花朵竞相开放,在姆六甲的点化下,花朵幻化到人间,经历生老病死,度过属于他们的一生。传说善良、诚实、正直人的死后,他们的灵魂会回到花界,再度成为花园里的花朵,等待下一次降临人间。

  达棉和布壮是姆六甲花园里最美丽的两枝花,它们从花界来到人间,被囚困在地界的幽灵蜘蛛妒忌,生出报复之心。幽灵蜘蛛毒伤达棉,让她时常陷入“疯魔”状态,并借由达棉传染他人。布壮对达棉不离不弃,带着她踏上寻“药”之路,历经千难万险,最终发现真善美的初心才是实现救赎的唯一良方。无论是花魂从花界“下凡”到人间,还是毒蜘蛛拼命想从地界“上升”到人间,往往善恶就在一念间。

  舞剧《花界人间》根据这一浪漫主义神话改编,但故事格局并没有局限于传统民族民间题材舞剧的神话故事、爱情传说等内容,而是在展现民族历史人文背景的情境下以极具想象的思想与独具美感的视角,将壮族民族信仰中的创世主题、生命观、哲学观等文化内涵以舞剧的艺术表达展现在舞台上。既新加坡巡演之后,“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天才舞者”唐诗逸再度出演达棉,以身体躯干为媒,灵动书写属于东方的古典神秘气质。优秀的舞者,具有深远意义的故事缘起,配以独具奇幻色彩的舞美,《花界人间》的创作者们即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呈现壮族版《爱丽丝梦游奇境记》!

  二、生生不息,舞台经典再提高

  《花界人间》在艺术创作上致力于寻找民族民间舞原生动力,将目光投向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从中探寻最具壮乡地域特色的生命律动,挖掘壮族民间舞蹈最初的本源。音乐从传统民族音乐和山歌中提取精华,与管弦乐交融一体,丰富了舞剧多层次表达,既使劳作时的张力扑面而来,又将情浓时的细腻透沁人心。

  为了凸显了自然、人文、神性三方面寓意,主创团队将真实的稻谷、竹竿、铜铃等极具村寨民间日常生活中的道具融入其中,呈现强烈的现场感。舞台空间设计建立起一个浪漫的空间,中性舞台风格给观众留有想象余地,实现了从现实到浪漫主义的转化。同时,通过对主要人物内心视像进行舞蹈的外化,展示浓郁民族风格的同时,也突出了人物性格的多样性,从而推动了叙事的发展与内在节奏的美感。

  舞蹈语汇的运用既尊重传统又在继承中创造,通过回归身体最本质原生语汇,编创具有当代审美气象的民族民间舞蹈。此次国家大剧院演出,《花界人间》创作班底在原作基础上又做出了不同的改变:部分舞蹈段落编排更加细腻,人物性格与外部特征更加鲜明。

  导演佟睿睿表示:“这是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的舞剧作品,这其中不仅仅是体现民族文化,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思考。”

  三、克欲向善,时代精神大写意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以壮族传统文化中的花神信仰为背景,深情描绘充满想象的花界和充满爱意的人间,展示壮族浪漫的生命观、向善的价值观及和睦的民族观。除此之外,舞剧展现的壮族先民在这片红土地上的生活、劳作与爱情,既有祭祀时的肃穆庄严、携手开拓时的激情迸发,也有与命运搏斗时的悲怆凄凉,以及魂归时的坦荡释然,与当今时代精神相契合的同时,更赋予每个观众人生观、哲学观、世界观的启示。

  为什么要展现壮族花界的生死观,因为它深刻而不失美丽,哲学而不失隽永!为什么要揭示双重人格的巨大困惑,因为每一个人都要回答自己内心的诘问。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会经历什么?我的解药在哪里?我到哪里去?这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终极命题。

  ——舞剧《花界人间》编剧冯双白

  舞剧《花界人间》通过充满浪漫的花界和充满爱意的人间,展示壮族花神信仰中透出的积极的生命观。同时,将花界和人间的传说进一步落脚到人性,在人物自我认知和自我解答过程中,深入挖掘花神信仰民族特性中更广泛的价值意义。为此,舞剧在达棉和布壮这两位主要人物之外,借鉴天坑蜘蛛的传说,设置了幽灵蜘蛛这一角色,既独立存在,又以欲望(达棉强烈的占有欲)的外化形式出现,三个角色在现实空间和想象空间中展开互动,感受爱的力量,欲的控制,以及克欲向善的洗礼。

  ——舞剧《花界人间》导演佟睿睿

  2019年6月8日、9日登陆国家大剧院,为京城观众再次上演壮族浪漫生命之魂的传奇史诗!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主创名单

  总策划 :李 克

  艺术总监:林燕飞 李 钒

  编   剧 : 冯双白

  总导演 :佟睿睿

  舞美设计:刘科栋

  作 曲 :郭思达

  编 导:李宏钧 何 滔

  灯光设计:邢 辛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服装设计:阿 宽

  造型设计: 徐 彬

  音响设计: 陈 庆

  道具设计:李红超

  编导助理:曲继程

  纪录片导演:粟国光

  统   筹:宋震寰 李滨夙

  王 豫   韦天杰

  总监制:范晓莉

  特别演出

  唐诗逸 饰 达棉(6月9日)

  领衔主演

  李祎然 饰   达 棉 (6月8日)

  孙   科 饰 布 壮

  秦   熙 饰 幽灵蜘蛛

  主   演

  吴小纯   饰   姆六甲

  易金鑫   饰   祭 师

  出 品

  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九舞金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演 出

  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