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舞动北京”: 舞出新时代的风采

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世瑾
0
  日前,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2018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动新时代全国广场舞展演暨历届‘舞动北京’广场舞优秀节目展演”。
  北京各区文化馆、超过700位演职人员在此次展演中表演了《乘梦飞翔》《故乡是北京》《看山看水看中国》《放下手机》《广场舞大妈》等节目,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最后,全体演员一起跳起欢快的舞蹈《美丽中国走起来》。展演活动中,2018年第十三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舞台舞蹈、广场舞蹈)举行了颁奖仪式。
  “舞动北京”是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舞动北京”与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相结合,引领全市广场舞活动广泛开展,力图为百姓搭建相互学习与展示的交流平台。活动不仅在市级、区级开展,而且重心下移,将广场舞普及展示工作、拓展到街道乡镇。活动分为启动季、街乡普及培训周、街乡展演季、区级展演季、市级展演季五个阶段,开通了19个广场舞赛事报名通道,推出14支群众广场舞推广曲目,举办200余场广场舞展演,培训12万人次,吸引6000余支广场舞团队,100余万人次参与其中。本次展演也是对全年广场舞展演活动开展情况的全面展示和汇报。
  北京市广场舞的蓬勃开展与热爱这份工作的群文工作者密不可分。多年来,北京市群文工作者围绕着老一辈群文专家就广场舞蹈所总结出的十六字方针,即:“自娱自乐、形式多样、简单易学、广泛普及”为创作方向,始终坚持普及与提高、示范并引领、创新与发展的原则,促进首都的广场舞事业稳步向前发展。此次展演的舞蹈,从动作编排到背景音乐的选取表现出参演人员的独到用心,打破了人们传统认识中广场舞聒噪扰民的印象。他们将功夫瑜伽、戏曲元素等文化形式与舞蹈相融合,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广场舞,展示出群众强大的文化创新能力。
  据了解,以“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为依托,北京市群文工作者持续开展广场舞教材的研发工作,邀请群文舞蹈专家为教材研发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推出“北京新秧歌”教材、迎奥运健身广场舞教材、“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示范教材等,受到百姓的认可。在2017年底,“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活动荣获全国优秀品牌项目奖,广场舞教材也获得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授予的优秀示范教材奖。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