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教育界专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美育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途径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229470622284701386.jpg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首届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敏在两会期间接受来自全国学校美育联盟记者常青藤美育的采访时指出美育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途径,身为教育界专家,马敏教授深知当今美育教育的重要性,美育不仅是美的教育,更是人的教育,通过美育,学校可以全面的培养、塑造学生;通过美育,学校可以输送阳光、向上的学生。通过美育,可以更好地建设祖国!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美育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途径 

  美育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博士认为,美育让学生更美丽,不仅是一个好题目,更是一种提示。作为教育界的一份子,学校的责任与义务不单单是传输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美化学生的心灵。在此之前马敏博士就曾有过一个提案,教育者们一定要注重学生的情商教育,情商比智商更为重要,因为通过情商教育、心灵教育、美育教育,才能够将我们学生塑造成一个全面的人。 

  在马敏博士看来,美育教育比学习基本的功课更重要,并且华中师范大学自身就具有很好的美育环境。华中师范大学虽属于师范类大学,但非常重视学生的美育教育,华中师范大学同时也是每年艺术类考试的重点大学,十分重视艺术的培养,学校有天空合唱团、大地舞蹈团,甚至还培养出了全国健美操冠军,因此形成的文化氛围对于整个学校也是十分重要的。而且通过这些氛围与环境,学生的心灵也会得到一种陶冶。所以美育对于广大教育者和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tim99g.jpg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博士进一步强调说,作为教学机构,尤其是大学机构,不能急功近利图成绩,而是应该去着重美育教育,着重塑造学生的健康心灵,培养他们对美的认识与感觉,让他们学会欣赏美、鉴赏美并且将来能够去创作美。这些学生毕业后,都伴随着阳光的心态与健康的心灵,同时又带着奉献的精神走向社会。他们懂得如何去欣赏美,既有对美的向往,又知道如何去美好得生活。这才是作为教育者最大的自豪,才能够使我们国家有源源不断的人才。今后,不管建设美丽中国也好,建设美丽乡村也好,建设美丽城市也好,拥有这些人才才能够更好地完成这些目标。因此美育教育太重要了,我们要往这个目标去努力,通过美育使我们的学生成为美丽的学生,然后最终去建设美丽的中国。 

timg.jpg 

  艺考是综合素质的考核,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博士认为,艺考是综合素质的考核,更是一场选拔性的考试。艺考最为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充分展示他的特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但是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公平,艺考首先是强调公平,因此目前我们还做到的一步就是让学生家长也参与进来,我们学生在艺考的时候我们家长就坐在下面观看大屏幕,让家长们都看到他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在考场是如何充分展现自我,发挥优势。最后再打出来的分数,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W020151106323623209045.jpg 

  马敏教授认为,之所以要强调公正,是要发现真正特殊的人才,有特殊才华的人才,然后对他们加以培育,当然除了学生的艺术表演之外,还要考虑他们的文化课水平。所以艺考一定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同时还要有一个评价标准,因此要全方位的考量一个考生的综合素质。 

t66img.jpg 

  马敏简历 

  马敏,男,1955年生于四川雅安。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湖北省社联主席,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国际经济史学会中国执委,教育部首届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组主要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第一召集人,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历史)评审组成员,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 

;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