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倾听“两会”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美育真正育人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ti33mg.jpg 

  在今年全国“两会”中,“美育”计划受到普遍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顾也力先生接受全国学校美育联盟记者常青藤美育采访时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对教育方针体系的调整,其实就多了一个字,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德智体加了一个美。”他接着说:“一个‘美’字,显示出国家对美育教育的认识非常到位,因为只有美育才能真正育人。”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美育真正育人 

  美育是对人精神层面的培育 

  顾也力先生说:“从美育教育来讲,其本身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人的精神层面的培育。美是一种精神上的活动,如果说人如果没有一个精神的活动,该乐的时候不知道乐,该哭的时候不知道哭,这就很有问题了。” 美育教育更加侧重于人们精神世界的建构,用来解决许多精神层面的问题。 

  “通过美育教育,可以主要解决人的人格问题,我们现在很多的小孩就是人格扭曲,包括很多人抑郁症。”这从侧面也反映了中国之前的教育没有注意到的地方。顾先生说:“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解决整体思维的问题,对世界看法的问题,你是一点点的追求还是把世界看作很美,以个人的利益为主,还是他人的利益为主,这些都是通过美育教育才能解决。”顾先生的话令人深思。 

  特别是当今如何去适合现代潮流的发展问题,是普遍使人焦虑的问题,也是美育教育需要解决的重要内容。“不仅仅是画一张画,弹一首曲子或者说学一些艺术的东西就是美育,而是要让这些行为,给同学们提供的不是一门技术,而是精神上的享受,所以说这个美育教育我是非常赞同”,顾先生说:“如何把美育教育的内容更加规范一点,哪些东西适合人格的成长,哪些东西适合智力的成长,这些问题,可能比我们有些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效。” 

t3img.jpg 

  美育不是技术培训 

  顾也力先生表示:“我一点不反对艺考,因为无论是以上大学为目的,还是为了自己的爱好终身的发展,都没有错。”但令人担忧的是,人们越来越把技术和精神分开。艺术并不仅仅只是指舞蹈跳得有多棒,图画画的有多好,钢琴级数有多高,这只能算是技术,而不是艺术。艺术离不开文化,也离不开文学,这都是艺术的核心,甚至比外在的技巧更为重要。美育是正是用来改变现在“重技巧,不重内涵”的艺术现象。 

  当然,在美育的过程中,也要规避家长们急功近利的情况。顾也力先生表示:“有些同学没有艺术天赋,希望家长不要破坏孩子已经有的潜力。”他的潜力也许不在技术上,而在理论科研上,那么也不必强求,美育带给学生的一定是更轻松、更减压、更进步的学习方式,务必要使孩子们自己乐于学习,想要学习,主动学习。美育的理念就是要符合孩子们自由地天性。“否则学生们是痛苦的”,跟以前的教育并没有什么区别。 

  与其说美育是技术教育,不如说美育是思维方式的教育。顾也力先生表示:“如果有了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将来做什么都会成功,现在的成功人士给我们已经举了很多的现实的例子了。马云是干什么的,他是学什么的,很明显,他不是学电子商务的。”而他能够走向成功,主要是“他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学习的结构,数理化思维逻辑还有哲学,整个问题思考,宏观思维的方法,有了这样一些东西,思维模式便建立起来了”。与技术教育比起来,美育才能够长远地成就个人。 

t8img.jpg 

  美育让孩子充满潜力 

  顾也力先生表示:“在美育教育过程中,很有必要阐述的问题是一个人才观的问题,或者说是人的潜力问题。就是我们搞教育的要相信,所有的人都是人才。”特别是当今调侃的“学霸”“学渣”等术语,顾先生说:“学渣的说法,是极其没有道理的,我不想用其他的一些俗话来说的,没有渣,也就是说,哪怕学生考不上大学,他肯定也有自己的一个特长。” 

  顾先生对于教育明确表示:“我们的教育的目的在哪里了?就是要将小孩们的这种潜力、特长挖掘出来,这就是教育的根本目的,而不是说,旨在给他教多少东西。掌握多少东西这是次要的,因为知识天天都在增长,天天都在消亡。” 

  “我希望通过美育给孩子们一个正确的思维模式,这才是主要的。我们的教育缺乏创新。五大理念中的创新,在以前的教育里面没有体现出来。五大发展理念,第一条就是创新。这个创新是中国一个民族强大的根本,不是大的根本,是强的根本。”顾先生强调道:“创新不是说简单的一些科技上的创新,而是一定要形成创新思维。”然而实际上,“我们现在的教育是什么?仍然是分数高,分数是第一位的,老师的话是金口玉言。” 

  顾先生语重心长:“好学校是我追求的目标,仅此而已。” 

t77img.jpg 

  【顾也力简历】 

  顾也力,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兼南国商学院院长,1975年至1978年就读于辽宁师范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1978年至1982年任辽宁师范大学助教。1982年至1985年在东北师范大学日本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85年至今历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教研室副主任、系副主任、院长、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校工会副主席、校职代会副主任、副校长兼南国商学院院长。1996年任日本神户女学院大学客座研究员。1987年加入九三学社。1988年至1990年任日本法政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2000年晋升为教授。 

  近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参编、出版各种论著、辞书、教材、教学参考书等12部。教授,硕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