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倾听“两会”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科学之美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微信图片_20170314084832.jpg 

  随着3月份“美育”被国家正式提上教育计划,各方有识之士纷纷出谋划策,从各自的专业领域给出宝贵意见。徐玖平先生是我国享有盛誉的学者,更是一位优秀的教授、老师。对于国家的“美育”计划,他表示大力支持,并感叹道:“美育对中国来说是极为合适的,各行各业都应该走美育之路,特别是科学,也需要响应国家的号召,走美育之路。” 

微信图片_20170314084836.jpg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科学之美 

  美育构建新格局 

  徐玖平先生表示:“改革开放、尤以本世纪以来,我国的教育改革成绩斐然,美育的提出就是我国教育不断进步的最好体现。中国教育必须通过美育来祛除旧弊,建立新的教育格局。其中把艺术放心大胆的引入学生们的课堂,大范围的普及美育,有利于扩展美育格局。”

微信图片_20170314084828.jpg 

  “在教育中实施美育实践活动的课程化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美育实践活动是学校美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需纳入教学计划,实施课程化管理。建立学生课外活动记录制度,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情况与表现要作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以前的教育是只要求学生们读好书,考高分就够了,但这样的教学目标既单一又不科学,完全适应不了时代的发展,用美育去扩宽我们的教育渠道,构建新的教育格局,才能促进中国整体的发展。”

  “我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贴近校园生活,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积极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美育活动形式。”徐玖平先生表示:“要以戏曲、书法、篆刻、剪纸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重点,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形成本地本校的特色和传统。”中小学校可以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儿童歌舞剧等群体性活动。“在美育新格局下成长的孩子们,将会有更广泛的兴趣,更开拓的视野,更优秀的能力去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这才是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170314084818.jpg 

  美育谋划新发展 

  徐玖平先生作为一位严谨的科学家,很慎重的表示:“艺术的想象是我们人类进步文明的一个重要的东西,美育既要强调艺术的想象,也不能忽视科学的精神,如果把这两者结合起来,那我们这个社会的进步,就会加速,我们的文明程度就会更高。”所以美育教育中,艺术要与科学结合,走新的科学发展之路。

  “有些从事科技的同事们可能知道,大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他就很主张艺术和科技的结合,他的婚姻就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实际上,完美的人格,应该是科学的逻辑思维和艺术的形象思维的一种结合。”徐先生说:“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的工作是创新,他们的思维结构在本质上是同型。热爱艺术、欣赏艺术的人,在科学上更是那种仰望星空,容易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创造的人。”

微信图片_20170314084808.jpg 

  徐先生表认为:“《科学美学》就是从美学与科学相结合的角度,将美学应用于自然科学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既是理论科学的一个分支,又可以成为美学的一个分支。因此,科学和艺术,谁也离不开谁,科学和艺术也是相互促进,相互补充,是人类两个永远丢不下去的东西,人类文明进步需要这两个轮子,滚动起来,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杰出科学成果一定具有美学的意义,无论是以爱因斯坦、普朗克为代表的科学家认为真是美的基础、美在真,还是以彭加勒、狄拉克和海森堡为代表的科学家认为美是真的基础、真在美。他们都承认真科学与美具有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经典的艺术作品一定饱含科学的组分,比如,蒙娜丽莎肖像画,柴可夫斯基、莫扎特、贝多芬的音乐作品。如果要说美育中国,那一定不能离开科学和艺术。”

  另外徐玖平先生也表示:“不要认为我们科学工作做的有多好,其实我们科学精神比有些发达国家来讲还是缺乏的,包括我们中小学的教育就缺乏一个对科学精神的这样一个追求和灌输,我们在艺术方面,也缺乏对艺术真正的理解。”我们必须让科学和艺术这两个方面进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进入每个人的生活以后才可以真正的起到作用,不能把艺术放到象牙塔里面,也不能把科学放到电脑里面,这是一个不好的态势,“我相信在你们这个网络,还有其他的媒体的推动和促进下,尤其是美育教育的实施下,会得到很大的改进,我们的科学新发展在国际的道路上,也会大放异彩。”

微信图片_20170314084821.jpg 

  美育促进国际化 

  面对实际问题,徐先生坦诚的说:“由于国别不同、发展阶段各异,各国在意识形态与政治制度的选择上存在区别。”一方面,各国在理想信念与社会发展道路上存在突出差异,西方教育发达国在文化与技术交流中,总是“有意无意”地配送一些让人并不乐见的价值观念;另一方面,各国在推进人类社会发展与文明进程的认识与努力上,呈现高度趋同,在对教育问题乃至整个世界的认知理解上,正在消弭分歧、融合进化。

  “美育计划既是中国响应时代潮流,与国际接轨的重大举措;也是复兴中国艺术,对中国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但教育国际化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当前教育国际化的重点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国家各大高校纷纷为学生们提供出国接受教育的机会,同时各大高校也海纳百川地吸收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留学生。“美育在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将更显出它强大的生命力和重要性。”

  中国美育需要主动融入优秀文明成果,增加更多的美育形式,提炼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善国内教育的不足。最后对于美育的发展问题,徐玖平先生表示:“中国美育,也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与中国元素。随着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美育计划的推进,我们有理由保持中国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道路自信、国际化信念的理论自信、国际化规则的制度自信、国际化交流的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170314084825.jpg 

  【徐玖平简历】 

  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四川大学理学博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蒙古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摩尔多瓦国家科学院荣誉院士。第十二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特约教育督导员,成都市科技顾问团顾问。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际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英文杂志主编。现为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文科综合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主任。

  【个人成就】 

  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专题、国家科技部研究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50余项。获国际运筹学进展奖2项,中国青年科技奖。以第一获奖人身份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5项。讲授不同类别课程60余门;编著的《管理经济学》《管理运筹学》著作被评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被评为国家精品教材。2002年荣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13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