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家协会

讣告-协会新闻

时间:2017年06月13日 来源: 作者:
0

  讣 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新中国第一代舞蹈理论家、舞蹈美学家、舞蹈教育家,中国新舞蹈运动的积极实践者,中国古典舞学科主要创始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一至五届常务理事、离休干部叶宁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 2017年 6月 10日 4时 53分在京逝世,享年 98岁。
  遵照叶宁同志生前遗愿和家属意见,叶宁同志后事一切从简。
  谨此讣告。
  
  叶宁同志治丧委员会
  2017年 6月 11日
  
  
  治丧委员会联系方式: 010-59759670 010-59759677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 1号院 32号楼 B16层 中国舞蹈家协会( 100083 )
  
  
  
  
  叶宁同志生平
  
  叶 宁,女, 1919年 8月出生,原名叶百令,浙江省桐庐县人。 1935年,考入浙江省立湘湖乡村师范。 1938年,就读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后转入音乐系,当年,仅 19岁的叶宁就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日救国的运动中。 1940年至 1943年就读于国立音乐学院钢琴系,在校期间一直用艺术的力量发出民族的呐喊。 1943年底,担任吴晓邦舞蹈表演会钢琴伴奏。 1945年叶宁在画家叶浅予的介绍下,进入重庆陶行知的育才学校,成为戴爱莲先生的钢琴伴奏,后师从戴爱莲先生从事舞蹈工作,从此开启了她为之奋斗一生的舞蹈艺术生涯。 1946年参与了舞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边疆音乐舞蹈大会”的演出。

  1947 年,叶宁参加创办在上海的中国乐舞学院,在各大专院校开展普及边疆舞工作。 1948年,到华北解放区参加组建华北大学第三部 (文艺学院 )舞蹈队,随解放军进北京后,到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任演员和舞蹈队队长。 1949年 9月,为了庆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及圆满闭幕,华北大学三部文艺演出队排演了大歌舞《人民胜利万岁》,叶宁作为编导和演员参与其中,并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出,受到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赞赏。 1950年又参加了新中国第一部舞剧《和平鸽》的演出。

  1949年《人民胜利万岁大歌舞》华北大学文工团创作演出,编导组成员(前排左二戴爱莲左三叶宁,后排左三彭松)

  1950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
  1951 年叶宁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蹈运动干部训练班,协助吴晓邦先生主持教学工作,任教员和教学组长。此时她 大胆提出将中国古典舞从传统戏曲中独立出来,成为一门新学科的想法。为了创作出纯正的古典舞,她拜名家学动作,从戏曲中,总结并掌握了大量的中国古典舞的基本技法,还从中国武术中寻找古典舞的踪迹,于 1953年出任文化部成立的中国古典舞研究小组组长,与戏曲界的高连甲、马祥麟等大师一起,边教学,边研究,边编教材,几经辛劳编写出了我国首部《中国古典舞教学法》,成为中国古典舞这一崭新学科的奠基性著作 。

  1985年参加中国舞协主办的学术研讨会

  1999出版专著《舞论集》
  1954 年开始,叶宁作为筹委会成员参加筹建中国第一个正规的专业舞蹈教学机构 --北京舞蹈学校,并于建校后担任中国古典舞教研组组长,继续中国古典舞的研究、教学工作,并理论结合实际地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创作活动,先后创作了古典舞作品舞剧《惊梦》、舞蹈《丹凤朝阳》《童女斩蛇》等。 1958年叶宁奔赴兰州创办了兰州艺术学院戏剧系(设舞蹈专业),担任主要负责人,为祖国大西北地区培养了一批舞蹈人才,并创作了歌颂陕北红军的舞剧《西北的一颗红星》,引起广泛关注。

  2008年在中国舞协老干部中秋联谊会上

  晚年始终坚持舞蹈理论研究
  上世纪 70年代后期至 80年代,叶宁调入中国舞蹈家协会工作,历任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并创办了舞蹈理论季刊《舞蹈论丛》,出任主编。 在此期间,叶宁发动并推进了中国舞蹈美学的建设,于 1985年筹备建立舞蹈美学研究会,当选会长,为中国舞蹈美学研究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拓荒性的巨大 贡献。

  近90岁时,彭松与伴侣叶宁一起切磋剑舞
  叶宁因其在舞蹈理论上的精深造诣,先后 受聘为《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学科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兼近现代舞蹈分支主编、《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译本舞蹈条目编审和《当代中国舞蹈》编委会副主编,并于 1999年出版列入中国文联晚霞文库的个人专著《舞论集》。她笔耕不辍,刻苦钻研,还发表了大量有关教学研究、评论、舞蹈美学方面的文章,主要有:《中国古典舞教学法 <前言 >》《谈古典舞蹈的教学》《向民间舞蹈学习》《论原始民族的舞蹈》《谈舞蹈形象》《舞蹈美学》《东西方舞蹈美学思想比较》、《中国戏曲与古典芭蕾比较》《舞蹈审美谈》《宗教神话和印度舞蹈》等。 2014年叶宁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

  叶宁与伴侣彭松

  乐观的叶宁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