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热点推荐

以青春街舞展现时代新气象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歌舞《特区畅想曲》 图片由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提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日前华彩上演,以恢宏的气势、震撼的场面,演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其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艺术、精良的制作引发了广泛好评和热议。其内容之厚重、参演者之众多、表演之精彩,亦不啻为当代文艺创作和文艺队伍的一次历史性检阅。

  百年征程恰是风华正茂。此次演出中,青年文艺群体勇担重任,风采尽展。无论是“启航”篇章中的戏剧与舞蹈《破晓》、“浴火前行”篇章中的情景舞蹈《起义起义》、“风雨无阻”篇章中的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还是“激流勇进”篇章中的歌舞《特区畅想曲》、“锦绣前程”篇章中的情景歌舞《强军战歌》等作品的创作和呈现,都让观众既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青年革命者的奉献与牺牲,也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一代蓬勃的朝气和向上的力量,同时展现出了新生代文艺群体意气风发的面貌、风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深情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用青春的舞步展现新时代年轻一代的风华 

  纵横交错的脚手架、高耸入云的塔吊机,迎着朝阳、披着晚霞的建设工人用坚实的臂膀竖起高楼的脊梁,用巧夺天工的技艺铸就一座座大厦,用激情和汗水谱写一曲曲奋斗的华彩篇章……《伟大征程》第三篇章“激流勇进”中的歌舞《特区畅想曲》以音乐剧的形式,表现了改革开放的深圳跳动着特区“先行先试”的时代脉搏,汇集梦想,积聚力量。作品以街舞为媒介,借助街舞的律动和时代感及其蓬勃的朝气来展现改革开放的“新”,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的深圳浪潮。

  《特区畅想曲》由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组织全国联盟部分优秀街舞编导参与编创,作品巧妙运用了街舞Popping(震感舞)、Hip-Hop(嘻哈舞)、Breaking(霹雳舞)、Jazz(爵士舞)等舞种的基本动作元素,恰如其分地塑造了“建设者”“时代青年”以及“工厂女工”的形象,艺术地表现了热火朝天、热气腾腾的繁荣场面,彰显了深圳人民的建设热情以及城市新面貌。《特区畅想曲》与同一个节目单元中接续呈现的由阿云嘎、郑云龙、王凯、许魏洲、吉克隽逸、金池、徐彬、尚雯婕、李斯丹妮、王一博、王俊凯、王源等一众知名青年歌手和影视演员演绎的歌曲《青春啊青春》《假如你要认识我》《与我同行》《走四方》《春天的故事》等一起展现了一派青春气象。无论是《特区畅想曲》里以街舞为主要艺术手段的作品呈现,还是延续在同一单元歌曲表演中作为舞蹈基底或情景,街舞艺术都焕发出一种阳光向上、活力四射的青春气息。这也让人再次看到街舞这一以往印象中的“街头艺术”走上舞台聚光灯下的又一次跃进。

  作为新文艺群体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的组织引领下,街舞群体不断壮大,逐渐从散兵游勇不断成长成熟为覆盖全国的街舞联盟“正规军”,成绩频现、硕果频结,不仅创作出街舞艺术优秀作品,还频繁登上艺术殿堂。尤其近几年,在杭州G 20峰会文艺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欢庆活动以及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等国家重大时间节点上,街舞青年都用青春的舞步、青春的热情、青春的思想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风华,并不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理想,以强大的文化自信为当代文化发展和文艺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街舞编创克服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2月,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受邀进驻《伟大征程》演出编导组,参与第三篇章节目《特区畅想曲》的编排。据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介绍,接到任务后,委员会迅速安排组织编导团队,成立了包括他在内来自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全国联盟共17人组成的编导团队,分阶段、按任务进行舞蹈编创。

  “《特区畅想曲》表现的正是一群内心坚强的年轻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自己的双手在青春的岁月里努力拼搏、艰苦奋斗,用一腔热血和赤诚的心去实现理想,迈向新时代的征程。其中街舞元素是要表现出改革开放初期特区人敢为人先的时代朝气,街舞演员用饱满的情怀、精湛的技艺去表现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青春奋斗,与现代青年人该有的精神面貌相得益彰,展开了跨时空的对话,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夏锐说。

  夏锐透露,因为参与该作品表演的演员基本都是不具备街舞基础的舞蹈演员,这无疑给编排增加了难度。街舞编导团队仔细研究演出相关要求,学习深圳特区历史知识,根据现实情况迅速制订排练方案。从初期在山东地区排练到5月转战北京进入全封闭排练,整个过程挑战重重。

  “鸟巢”长110米、宽50米的舞台,500余人的舞蹈——这是所有参与的街舞编导未曾遇到的如此大的舞台空间和排演阵容。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四川音乐学院教师杨超感叹:“在之前的编创中,我们完全没有见过如此大的舞台,也完全没有编排过有500余人参与的舞台,整个舞台的调度、舞蹈动作的展现成为我们要克服的突出困难。”他透露,面对如此宽阔的舞台,编导团队仔细研究,将每一个调度、每一个演员的位置清晰标注,将案头工作做到极为细致。同时,由于在“鸟巢”演出观众席很高,因此还面临俯视视角观看的问题,这是通常街舞演出不曾遇到的问题。在演员众多的情况下,要让每一位演员的动线都被观众尽收眼底,这给整体的编创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创作中我们经常一天下来,各种图纸已经堆成了厚厚一摞。面对各种创作困难、挑战,一次次修改方案,甚至一次次推倒重来,整个排练过程中,创作累计经过了40余次大小改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此次参与创作给予我很大的激励。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中遇到的艰难险阻、与先辈们的经历和贡献相比,当下面对的困难与阻碍根本不算是困难,从这次创作中我真正学会了什么是坚守、什么是坚强。认定了自己的目标,就要勇往直前!”杨超说。

  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福建联盟负责人林清景曾参加过杭州G 20峰会文艺演出和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等大型演出相关编导工作。相对大多数街舞编导来说,林清景多了一些大型演出舞蹈创作的经验。面对这次创作,林清景深有感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参与这次创作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意义。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每一个篇章的故事、每一个节目的内涵,都让我感受到了属于中国共产党、属于中国的精神,让我觉得自己的编导工作更像是要亲手给母亲过生日一般,很伟大,很有意义,也很受鼓舞!”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